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弄潮儿向涛头立 开江职中新浪潮文学社社员作品小辑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4-20 09:25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的话

近日,开江县职业中学举行新海潮文学社成立仪式,邀请市县相关领导和专家到校指导。

成立仪式上,开江县职业中学校长刘海洋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对学校文学社团的关心和厚爱。他希望同学们要广阅读,以增加文学内涵;要多观察,以积累文学素材;要苦练笔,以提高写作技巧;要勤交流,以扩大文学视野。希望同学们积极投身学校各项活动,投身社会改革洪流,用饱含深情的笔,讴歌时代,讴歌社会,讴歌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讴歌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

出席成立仪式的开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陈俐静认为,新海潮文学社的成立是开江职中重视学生培养的具体体现,是学生社团发展的一件大事。她鼓励文学社社员们一定要把自己对文学的热爱转化为现实的行动,养成观察生活、思考人生、广泛阅读、勤于写作的好习惯,出现更多的小作家小诗人。

据悉,文学社成立后,将定期举办读书活动、采风活动、改稿活动,并将出版校报,刊发社员的优秀文学作品。

妈妈

□开江县职业中学2018级服装班/张建莉

如果不是那次无意间的发现,我竟不知道母亲年轻时竟是那般清丽秀雅。

那是过年的前几天,打扫卫生的过程中,我在一个平时不怎么关注的地方找出来一个陈旧的老式红木箱。我记得妈妈说过,这个箱子是她的嫁妆之一,当我打开这个箱子时,却发现箱子的角落有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女人让我脑海里瞬间闪过一句话:“天呐!好漂亮呀!”我细细打量着照片上的女人,二十出头的年纪,青春正盛,黑亮清澈的双眸里有星辰大海,微勾的红唇,齐耳的卷发,还有那白皙的皮肤,眉目间有我熟悉的万千温柔。啊,她就是日日陪伴着我的妈妈,却是我从未见过的模样。

我不动声色的将照片握在手中,目光锁定在那个正弯腰拖地的背影。依旧是一头卷发,可那乌黑的发丝间却留下了岁月的痕迹,那双握着拖把暗黄粗糙的手,曾经是多么白皙光洁啊!到底是什么改变了她呢?看着她的背影,我知道了答案,鼻子不由一酸,心脏像被人猛地一把揪住了一样,有些隐隐作痛。

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辜负了母亲对我学业的期望呢?还是因为母亲不辞辛劳的工作,只为我和姐姐能安心学习的感动?或是因为平日里明知母亲会因我露骨的话伤心,却仍口不择言的愧疚?

在学校,老师总会说母亲是如何如何的伟大无私,可我再也没有比此刻更能明白母爱的伟大,一个为了孩子、为了家庭而付出半生的女人,是受了多少苦难才会变成如今这般模样。更令人鼻酸的是,世间这样“傻”的女人不可胜数,因为她们拥有同样的一个身份——母亲。

所以,时光啊!请你慢些走吧,你看那女人的青丝正被你吹成白发,那清澈的双眸正被你蒙上一层轻纱,那光洁的额头正被你雕刻出道道皱纹,那美丽的容颜正在慢慢消逝。时光啊,求你慢些吧,求你别再让她变老了!

(指导教师 宗香)

爷爷

□开江县职业中学高2018级机械4班/邓佳乐

爷爷是个快八十岁的老头子了,腿脚麻利,走起路来沉稳有力,让同龄人羡慕。每每看到那些坐在轮椅上的老年人,他总是直撇嘴:“七十来岁就坐着轮椅让保姆伺候,一点意思都没有。”爷爷身体硬朗,看起来很年轻,谁见了都不相信他快八十岁了!

爷爷住在乡下,一点也不肯闲着,养鱼、养鸡鸭、养猫狗,也种玉米、水稻和蔬菜。玉米用来喂鸡鸭,大米和蔬菜留给我们吃。空闲时间,身板硬朗的爷爷常骑上摩托车上街,顺便也捎上那些上街卖菜逛街的老乡,当他们掏钱给他时,他总是拒绝说:“这点小事别给钱,顺路也。”爷爷常说摩托车是他的腿脚,没有它,哪儿都去不了。一次,他打趣我说:“过两年我去弄个小汽车开开,过完了瘾给你开。”我听了哈哈大笑。

每到周末,爷爷就骑着摩托车来城里看我们,每次总会带些米呀菜的。我家住在八楼,没有电梯,他一到楼下,就拿出烟杆和土烟,把烟点燃后给我打电话:“孩子,爷爷来了,快下来接我,有好东西咧。”我一听就知道爷爷带东西来了,背上背篓叮叮咚咚往楼下跑。下楼一看,爷爷正和小区的人们拉家常。爷爷为人友善,小区的爷爷奶奶都认识他,他们都喜欢这个“年轻”的老年人。我走过去叫了声爷爷,准备从摩托车上搬东西,却被爷爷挥手一挡,他解开蛇皮口袋,把带来的蔬菜与邻居分享。

爷爷这一辈子也有遗憾,那就是未能实现当兵梦。爷爷年轻时是个大帅哥,是村里唯一一名初中生,当过班长和中队长,那时的他被称为“邓大才子”。初中毕业后,他考上了兵,却因祖母的百般阻挠,他的军人梦未能实现。至今,他都念念不忘,每次在电视里看到那些抗日剧中大杀鬼子的画面,他都拍手叫好。

爷爷老了,今年没让他种地了,但他坚持要种稻谷和蔬菜。他说:“米一年要吃很多,超市里的又贵又不好吃,哪里赶得上我种的?”其实他在用自己残存的能力,减轻家里的负担。

这就是我的爷爷,一个身体硬朗、大方而又勤快的老农。

(指导教师 林佐成)

故梦

□开江县职业中学2018级机械3班/邓珍

春分已过,繁花盛开,花瓣随风飘扬。春天的脚步悄然来临,仓促而来的美景令人应接不暇。纵横交错的田间绽放着各式各样的花儿,有梨花、桃花、杏花和樱花,整个乡间都弥漫着浪漫的气息。油菜花也不甘示弱,为乡村增添着一份色彩,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

一场春雨后,在烟雾缭绕中,我陷入了梦境——

呈现在眼前的一大片金黄色的花海,格外诱人,放眼望去,美不胜收。倏忽间,伴着回荡在耳边熟悉的声音追寻去,只见两人沉浸在花海里欢快地嬉戏着,翩翩起舞的蝴蝶与他们一同作伴游乐。风,吹过了那写满岁月沧桑的苍老面庞;风,拂过那充满阳光气息的稚嫩脸颊。一老一少共赏这美景,直到娇红的夕阳来临,才迟迟归家。

恍然,画风摇曳一变,山不再高,水不再深,蝴蝶不再飞舞,但花儿还是开得那样耀眼,只不过昔日与少年一同作伴嬉戏的那位长者已拂袖辞别。一切都显得那么刺目,通往幸福的站点只余一人探寻,怅然若失的少年没能找到幸福的终点,只能徘徊在幸福的起点。

昔日的老与少,到如今的少年一人,蓦然回首,韶华不再,人去楼空。时光如白驹过隙,曾与少年相依相伴的长者,消失在他的生活中,消失在了花海的尽头。

晨曦透过窗,折射在少年的脸上,悸醒了少年的梦。梦醒,花落,曲终,人散,繁华落幕离人难述衷肠。惟愿天堂的你一切安好,我会重新扬起生活的帆,再次体会人间的暖。

(指导教师 谭建华)

新闻推荐

达州市十佳最美艺体教师出炉

本报讯4月17日,在达州市第20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长达数月的达州市“十佳最美艺体教师”评选结果揭晓。为推动达州市学...

开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开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弄潮儿向涛头立 开江职中新浪潮文学社社员作品小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