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推出效益单元 开江“稻田+”吸引创客加盟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25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开江县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王一芃 本报记者 张立峰 文/图

从种田不赚钱到亩产千斤粮,综合产值达万元,开江“稻田+”试验示范区去年实现区内人均可支配收入16675元,超过全县平均水平15%以上,同时带动贫困户1102户2937人脱贫,获得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大案例提名奖。

开江,以浅丘平坝为主,拥有近40万亩优质稻田和库容5200万方的水源,素有“川东小天府”之美誉。然而,当地农民却经常说种水稻不赚钱,运气好时每亩赚100至200元,运气差时持平甚至略亏。直到2017年,一种新的“稻田+”模式悄然出现:“稻田+鱼”“稻田+鸭”“稻田+虾”“稻田+蛙”……这些复合种养模式时下已成为开江稻田经济的主导产业。

“稻田+”,加出了多大效益,未来开江如何继续做好“+”文章?6月18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稻田+”加出多重效益

规模扩大 多次获奖

6月18日,记者来到开江县靖安乡竹溪村,这里是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一块块稻田错落有致,鱼儿在稻田中游来游去。

“这是一种互补生态的养殖模式。在保证水稻正常生长的前提下,为鱼等水产养殖动物提供栖息和摄食生长的安全水域,稻田为水产品养殖提供氧气;同时水产品的呼吸排泄为水稻光合作用提供营养。”开江稻法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明星霖告诉记者,稻田养鱼,鱼塘种稻,就可以不使用化肥农药,且鱼在无污染的水体中生长,营养价值更高。

“稻田+”加出了多少经济效益?明星霖透露,在稻田开沟占比30%的情况下,优质水稻亩产量能达到600斤(按田块面积),产值在3000元左右;鱼苗主要为鲫鱼、草鱼、花白鲢,亩产量在300斤左右,产值2000元左右。“这样一来综合产值能达到每亩5000元左右,较传统稻田产值高出3500元左右,且稻、鱼的品质更佳。”明星霖说。

从“稻田+鱼”扩展到了“稻田+蛙”“稻田+龙虾”“稻田+鸭”等,均有不错的效益。今年春天,明星霖把目光瞄准到了附加值更高的甲鱼身上。

在竹溪村的一处稻田中,几口形似浴缸的白色大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明星霖说,那是他为了养殖大口鲢而买的。“一个大缸50天时间能出500斤大口鲢,鱼肉喂给甲鱼,鱼头卖到火锅店,养后的水则可以供养水稻。”明星霖告诉记者,目前他已在50亩稻田中投放了3万只甲鱼苗,到第五年时每只甲鱼可长到3斤多,每斤能卖超过200元。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大雄村脱贫奔康的“领路人” 记川煤集团驻开江县大雄村“第一书记”张勇

张勇了解村道修建情况大雄村,省定贫困村,位于开江县讲治镇福临山区,由于基础建设薄弱、农产品销售困难、村民思想观念僵化等...

开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开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出效益单元 开江“稻田+”吸引创客加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