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开江知县纪略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1-03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清代知县的任用“避籍避亲”,本籍人不能在本地做官,兄弟亲戚不能在同一单位共事。知县在任时间“控制任期”,少则几个月,多则四五年,一般为一两年,如遇特殊情况,采取“间断连任”。

据1989年编纂的《开江县志·政治篇》考,清代有60余人在开江县(新宁县)任知县。他们的籍贯遍及全国,还有三位是满州镶黄旗、镶蓝旗的满人。文化水平以举人居多,进士次之,副榜、拔贡、贡生、监生不等。“间断连任”的有“首任—复任”和“首任—复任—再复任”两种情况。譬如河南拓城举人窦容邃,雍正十一年(1733年)至乾隆二年(1737年)首任4年,乾隆三年(1738年)至乾隆六年(1741年)复任4年,总任期8年。浙江肖山举人沈震世,雍正十年(1732年)五月至雍正十年(1732年)六月首任1个月,雍正十一年(1733年)复任数月,乾隆二年(1737年)至乾隆三年(1738年)再复任近1年,三次间任,加起来还不足两年。后有山东福山举人于芢,清嘉庆八年(1803年)八月至嘉庆十一年(1806年)四月,首任近3年,嘉庆十二年(1807年)一月至嘉庆十八年(1813年)八月,复任6年有余,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年九月至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三月,再复任近3年,总任期长达12年之久,成为清代任职最长的一位知县。

清代开江历任知县,大都能坚持以民为本的传统文化精神,重视农业,体察民情,为开江历史文化写下无数光辉篇章。现深海捞珠,略举二三。

开江地处荒僻,经济文化落后,吏治腐败。地方豪强勾结官府,横行城乡;善良人民有冤难伸,怨声载道。河南拓城举人窦容邃,雍正十一年(1733年)到任,宰治八载,忠于职守,整顿法纪,抑强扶弱,昭雪冤狱,倡导耕织,政绩卓著,一时利兴弊绝。巡视县事,随人随地,一路揽胜,一路丢诗,贮之行筒,终成卷帙,流传后世。两任县令后,迁升忻州知州。在任两地,亲撰方志。促成新宁、忻州两志,垂千秋之镜鉴,留青史之美名。兴文重教,好士爱民,尝劝士子敦品立行、励志向学。先修宕渠书院,后讲学朱阳书院。所以,史称窦公有良吏风范,事迹载《清史列传》。

直隶安平举人赵宝德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十二月到职,史书有载:赵宝德知开江,“崇俭黜奢,尤重农桑,亲劝课,不事虚文。春夏之交,巡视陇亩,勤给酒食,惰必受笞。有惰农者,田塍不筑,笞之八,今名田曰‘八板丘’,邑人每乐颂焉。”勤给酒食,惰必受笞!不误农时,早耕细耙,赏酒!板田不耕,田塍不筑,赐打,打屁股!卮酒之美,八板之痛,刻骨铭心。赵知县别出心裁,以壶酒勉勤、体罚戒惰的劝农方式,使农民产生近乎感恩的报偿欲。本来农民就有一种畏官心理,现在却得县官亲奉卮酒,安不感激涕零而尽力于田亩?

陕西安康进士谢玉珩,道光元年(1821年)八月,署任开江,才识通敏,听断勤能,发奸摘伏不能欺,每公余,诣书院,与诸生讲论,勤勤不倦。见邑内文庙久圮,而且宫向不宜,屡议迁修辄难,便毅然自担责任,听民乐书,并捐廉劝事,费逾万金。经十月讫工,至今瞻望宫墙,靡不殷然。百姓无不称颂,所以谢知县离任之时,父老乡亲为他送行,送到二十里外,还阻止车轮向前。

陕西城固监生康鸿训,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九月至咸丰四年(1854年)五月,履任新宁,在官六载,惠政覃敷,士民爱戴。引疾归邑,孝廉蒋瑞金上诗云:“制锦淙城阅六年,盐梅小试等烹鲜。身如化雨村村到,政比春风处处妍。一路轻装惟载石,平生暮夜不输钱。阿谁弄笔频招隐,惹得苍生尽恻然。”康鸿训也有诗《夜宿广镇偶吟》:“忍教黎庶受摧残,百计营谋转不安。热念巳随明月冷,支身苦觉晓风寒。性愚何解为官乐,才短方知作吏难。五斗不贪归且去,故园山水醉中看。”诗中三四两联,是康公为官之道的精辟诠释。

有不成文的界定,凡在史志上留名的知县为循吏,窦赵谢康皆循吏也。

□武礼建

新闻推荐

开江强化班主任专业化水平

本报讯12月12日,开江县首届中小学班主任专业技能系列赛决赛在开江县实验小学举行。这是开江县着力提升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水...

开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开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江知县纪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