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四川省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5-28 06:3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唐千惠 鲍安华)5月27日,经济和信息化厅举行“全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推进工作视频会议”。经济和信息化厅设主会场,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设分会场,共1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总结了去年以来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的工作情况,部署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并解读了《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2020—2022)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

据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李堂兵介绍,近年来,四川省为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高质量发展,在强化主体培育、推进示范试点建设、开展宣贯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得到了初步成效,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总体而言发展势头良好。

去年全省开展服务型制造的企业比例居西部第一

去年,四川省围绕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据经济和信息化厅生产性服务业处处长王增斌介绍,去年,四川省认定省级示范企业43个、示范项目5个、示范平台17个,加大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指导成立四川省服务型制造产业促进会,为全省制造业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提供服务。

去年,为大力推动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四川省组织了5G、智能家居和节能环保等9场重点产业领域设计需求对接,共推出22个项目,成功转化6项,带动投资近5000万元,扎实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不仅如此,四川省还积极开展设计扶贫活动,去年,通过举办设计扶贫与电子商务培训班,为深度贫困地区培训人员100多名,并定向支持了达州、甘孜和南充等地区的一批扶贫项目。

数据说成绩。服务型制造方面,2019年,全省开展服务型制造的企业比例达34.3%,位列全国第四,西部第一。全省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66.6%,实现网络化协同的企业比例达到35.7%,开展个性化定制的企业比例13.9%。全省新增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新增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65个。

生产性服务业方面,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省规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3699户,同比增长6.08%;全省规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4421.89亿元,同比增长14.53%;纳税额202.2亿元,同比增长6.81%。

同时,李堂兵强调,我们不仅要看到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的成绩,也要看到当前四川省依然面临主体培育不够、规模不高、业态主要集中在低端、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不够、示范典型带动力偏弱等问题。下一步,还需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夯实基础、提升质量。

多点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全省规上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007亿元,虽同比下降2.98%,但高于工业增速0.42个百分点。全省规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3763户,同比增长2.93%,从业人员为846199人,同比增长11.11%。”李堂兵表示,一季度,四川省生产性服务业无论新增市场主体,还是就业人数,同比增速都显现了不错态势,李堂兵说,“面对疫情冲击,生产性服务业韧性增强。”

当前,面对“新基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要机遇,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已成四川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打造产业新的增长点,四川具体怎么做?

今年,四川省将开展2020年度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和前期省级工业中心复核工作,力争新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以上。同时,四川省将加大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力度,争取培育1—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加快发展工业设计产业。

为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今年,四川省将开展“服务型制造走进市州、走进园区、走进企业”系列主题活动,配合工信部组织好“服务型制造万里行——走进四川”活动。继续举办“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企业家培训班”。同时,还将大力发挥省服务型制造产业促进会作用,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服务。

另外,今年,四川省在设计扶贫活动方面也绝不松劲,将组织设计企业针对南充嘉陵区、达州开江县和甘孜道孚县等贫困地区开展设计扶贫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省级13部门制订印发的《实施意见》,对全省今后三年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提供了政策依据。《实施意见》要求,四川省要在载体培育、主体培育、基础研究、模式创新、融合发展、交流合作、人才支撑等方面进行强化,进一步推进四川省工业设计创新发展。

《实施意见》指出,四川省要实施“设计赋能”行动,到2022年,力争全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超过2000亿元,新增授权专利5000件以上,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0家,工业设计园区(基地)10个。建设和推广300项以上工业设计与制造业企业融合对接示范项目,新增工业设计人才2000名以上。

新闻推荐

开江县住建局整治2020年 “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启动

本报讯近日,开江县住建局根据开江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启动了由其牵头的2020年开江县“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中的...

开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开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