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少年偷转父亲微信账户5000元拿出2000多元买手机 能不能退货退款?商家必须退!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6-01 09:3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一名14岁少年悄悄把父亲谭某微信里5000元钱转到自己微信账户,然后花2000多元买了一部手机。事后,谭某带儿子去退手机被拒,于是通过开江县消费者委员会维权……

据开江县消费者委员会(筒称消委会)介绍,经调查,谭某投诉的情况属实。依据《民法总则》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但谭某的儿子买手机的行为超出了其判断和预见能力的范围,与其年龄、智力状况不相适应;另外,根据《合同法》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经法定代理人追认后,该合同有效,但纯获利益的合同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而订立的合同,不必经法定代理人追认。所以,谭某的儿子与商家之间的买卖合同显然不属于纯获利合同,应是效力待定的合同。合同虽已成立,但未生效。谭某作为儿子的法定代理人,可以追认该合同有效,也可以拒绝追认使合同无效。既然谭某不同意儿子买手机,故该买卖合同无效;再根据《民法通则》规定:民事行为被确认为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当事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返还给受损失的一方。因此,谭先生要求退货退款,商家应当为其办理。

开江县消委会提醒:家长应正确引导孩子的消费观念,履行好监护责任。管理好自己的财物,特别是微信账号、支付宝密码等,防止未成年人上网消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商家销售商品时要谨慎辨别消费者的年龄和购买能力是否相当,在与未成年人进行大宗、大额商品交易过程中,应当要求未成年人在家长陪同下进行交易,做到诚信,守法经营。

□冯宗和陈针黎本报记者刘岸

新闻推荐

达州市领导调研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本报讯近日,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带领市政协经济委调研组在开江县开展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调研。调研组实地调研了任市镇“稻田...

开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开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半尺高的凭证2020-05-07 10:10
猜你喜欢:
评论:(少年偷转父亲微信账户5000元拿出2000多元买手机 能不能退货退款?商家必须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