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 老师为孩子开学收心支招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8-29 09:31   https://www.yybnet.net/

暑假即将结束,中小学生将告别快乐的假期,重新回到教室里,开始新的学习生活。每到开学时,不少教师都会发现,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又多,教学效果很不好。如何让他们尽快收心,尽快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呢?近日,本刊约请了部分教师为中小学生收心支招。

教师要适当点拨做开导

向文祥(开江县任市镇中心小学校长):学校可以通过校会、班会、队会、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收心”教育,让学生知道所在学校、班级、团队的奋斗目标,使学生尽早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来。

作为教师,上好开学第一课尤其重要。老师从一开始就要对学生严格要求,要细心观察学生的一举一动,及时纠正不良习惯,引导学生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班主任老师要开好第一次班会,在班会上,对出现的不良现象给予批评;给每个学生一分钟时间,讲述自己一天来的优缺点和学习收获,老师对每个学生进行简短讲评,让学生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马文瑜(达川区华英学校教师):开学后,教师要将学生的作业一一批阅,共性问题课堂上集中讲评,个性问题进行个别辅导,要求学生将错题逐一更正,这不仅使学生纠正了错误知识、进行了复习,而且能使学生潜下心来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蒋尼亚(开江县长岭中学教师):师生之间进行沟通也是很好的收心教育。课间时,老师可以对课堂上、课后发现的情况及时找学生谈心,了解假期活动情况,和学生一起畅谈新学期的打算。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的优点,学生都喜欢赞美,有了愉悦的心情,收心的速度就很快。

朱凌云(大竹县第一小学教师):老师的举手投足,都会在学生面前产生很大的影响作用。因此,备好课、上好第一节课很重要,老师不能信口开河,要想好再说;老师要情绪饱满,给学生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学生刚回到学校,老师要多多体贴帮助,要让学生感到老师就像自己的父母,和老师会有很多话要说。

家长要以身作则做表率

黄小东(渠县第七小学校长):暑假里,很多同学因为观看电视剧、玩网络游戏而晚睡晚起,造成了生物钟错乱,开学前必须调整。作为家长,应按学校的作息时间来安排孩子的饮食起居,在开学前几天,不要因为作业欠账开夜车而影响生活规律的形成。早晨起床后,鼓励孩子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保证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

同时,家长要以身作则做表率,不要在家里组织娱乐活动,按时准备一日三餐,督促孩子早睡早起,按时午睡,调节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

刘禄芳(大竹县八渡小学教师):家长要与孩子一同进入学习状态,多鼓励多沟通,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开学了学校有很多可以玩耍的同学,可以得到老师的表扬,让孩子对学校有所憧憬。早晨起来,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打打球、跑跑步,加深情感交流,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整理:本报记者 刘礼全·

新闻推荐

农行四川开江支行推进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

工作人员向客户讲解“智慧货架”操作方法本报讯“本来看不见,摸不着的金融产品,这下能看见,能摸到,更能感觉到了。”近日,王女...

开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开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刀锋山的传说2020-07-31 09:56
评论:(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 老师为孩子开学收心支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