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达城“乐器大妈”的快乐人生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9-11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她端庄贤淑,文静优雅,为人谦和,豁达开朗。虽年过花甲,但仍有青春的活力与年轻的心态。她擅长拉二胡、拉中胡、弹柳琴、弹中阮与吹葫芦丝,也喜爱跳国标舞、交谊舞与华尔兹。她叫周大美,今年64岁,家住达城荷叶街。

近日,记者途经达城滨河游园,远远听闻一阵清脆悦耳的歌声与乐器声。走近一看,只见数十人围成一个大圈,圈中一位中年女士正声情并茂地演唱,伴奏的乐器有电吉它、电子琴、小提琴、手风琴、二胡、笛子、月琴、柳琴、三弦、非洲鼓与碰铃等。周大美熟练地拉着二胡,指法娴熟,自始至终陶醉在悠扬的旋律中。随着乐曲的变换,周大美又用柳琴、中阮、中胡等乐器演奏了《赛江南》《喜洋洋》《花儿与少年》等曲子。最后,在乐队一位老师的示意下,周大美又用葫芦丝独奏了《映山红》与《月光下的凤尾竹》。

“周姐是我们女同胞中的乐器王。"一位弹月琴的大妈说,周大美不但弹奏的乐器多,为人也相当不错,大家都很敬重她。

“我是专业热情,业余水平。"小憩时,周大美笑着说,她从小喜爱音乐,每个音符都装满了她对生活的热爱与向往,每天陶醉在乐器的旋律中,她感到人生很有意义。

周大美老家在开江县。童年时,常见一位堂哥拉二胡,优美的旋律让她着迷。在她幼小的心灵中,觉得二胡便是世界上最好的乐器。一天,当周大美提出想学二胡时,遭到了堂哥的断然拒绝,并不准周大美再碰他的二胡。从此,二胡便成了她心中的一个梦与一件忘不了的心事。后来,父亲平反补发了工资,父母高兴之余,准备给周大美添置几件衣服,但周大美不同意,声称要买一把二胡,最终,父亲花五元钱满足了她的要求。

从此,二胡便与周大美结缘。上小学时,每次上音乐课,周大美都特别地专心,下课后便争相恐后地与同学们排队弹风琴与拉二胡。1974年,周大美上山下乡当知青,在知青岁月中,二胡便成了她生活中最忠实的伙伴,每天干活累了,周大美便拉几首曲子解乏。“优美的旋律如清泉,冲走了我一天的疲倦。"周大美笑着说。两年后,周大美参工进了达州市丝绸厂,在一次搬家中,那把二胡不幸失落,至今都让周大美心疼不已。

退休后,周大美随女儿先后在海口市与深圳市居住,在老家开琴行的堂哥也大方地送了一把价值500元的二胡给周大美。为了让母亲娱乐上档次,孝顺的女儿花6000元又给周大美买了一把高极二胡,在参加当地一次文化节时,周大美又添置了一把3300元的柳琴。每天,周大美弹柳琴、弹中阮、拉二胡、拉中胡、吹葫芦丝与当地老友们同乐,并是“兴宁民乐团"“新沙民乐团"“东湖公园民乐团"“梅园乐团"和“丝竹乐团"的队友。2019年参加深圳市举办的器乐大赛,周大美荣获三等奖。除迷爱乐器外,周大美还喜爱跳舞,无论是交谊舞还是韵味十足的国标舞、华尔兹与伦巴,周大美的舞姿轻盈优美,灵便潇洒,韵味十足,获得不少舞友的好评。2011年参加海口市全民健身交谊舞比赛,周大美荣获全能老年组第三名。

回达州后, 周大美不但是“达州市民乐团"“喜来乐"乐队、“朋友之声"乐队、“春之声"乐队的队友,还组建了一支“自由组合开心群"的小乐队。队友有老干部、公务员、教师、医生与企退职工,大家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常在滨河游园与塔沱湿地公园等地演出,每天开心无比。

“生活里充满了温馨,洋溢着幸福,散发着光彩。"周大美说,她是热爱生活而迷上乐器与舞蹈的,优美的旋律与婀娜多姿的舞蹈是她一生的最爱与追求,每天开心愉悦身心才健康,夕阳生活才灿烂美好。

(本报特约记者 赵明阳)

新闻推荐

白竹山村: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宽阔平整的道路直通家门口、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吃水用水不再发愁、在家干活就能赚钱……近日,记者一行驱车沿着宽阔而又...

开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开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城“乐器大妈”的快乐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