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扫黑除恶整治行业乱象十大典型案例(上篇)

来源:达州日报 2020-11-0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是扫黑除恶的另一个重要战场。按照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全市重点行业主管部门针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开展乱象整治,加强日常监管,会同政法单位和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工作机制,堵塞管理漏洞,防止“乱生恶、恶变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特选出十大典型案例面向社会公布。

案例一 查获“毒豆芽” 保障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责任重于泰山,然而仍有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2020年3月4日,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四川树信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通川区“独强豆制品”摊位和通川区“本山豆腐”摊位销售的黄豆芽进行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样,检验报告内其检验豆芽含4-氯苯氧乙酸钠(以-氯苯氧乙酸计)项目不符合《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要求,为不合格食品。

3月23日,该局执法人员向“独强豆制品“摊位和“本山豆腐”摊位经营者送达检验报告。同时,对两家摊位经营者进行调查。“我们也不知道豆芽里面会有这些东西,我们也是从别处进货来的。”据两家摊位的经营者交待,他们所经营的黄豆芽均从通川区某制品店处购得,该局执法人员随即对该豆制品生产销售场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491支4-氯苯氧乙酸钠,正在生产的含有4-氯苯氧乙酸钠的黄豆芽400多公斤,立即对店主展开调查询问。

“我是为了让豆芽品相更好,让更多的人来买,多挣点钱,才添加这些东西的。”面对铁证,店主羞愧得无地自容。据店主交待,今年1月,他通过微信进购4-氯苯氧乙酸钠600支,此后每次生产黄豆芽时便使用一定剂量的4-氯苯氧乙酸钠,截至查获时,共计使用109支,共计生产含4-氯苯氧乙酸钠的黄豆芽近4000公斤,售价0.5元/公斤,已全部售出。通过询问得知,当事人无法提供黄豆芽的生产销售记录。

当事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对当事人给予行政处罚:责令改正;没收黄豆芽400多公斤,没收4-氯苯氧乙酸钠491支;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7630元;处罚款人民币100000元。

案例二

小恩小惠诓骗老年人

“各位老年朋友,大家好,我们公司全新推出的这款‘五蛇药酒’,疗效有口皆碑,经常身体不舒服的老年人,喝了几瓶后,马上药到病除……”在通川区蒲家镇一酒楼里,每天凌晨5点,一个“神秘”组织就会将一群老年人组织在一起“听课”,向他们宣传其售卖的“灵丹妙药”——包治百病”的“五蛇药酒”。

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后,于2019年10月28日立即展开线索摸排工作,掌握了该团伙非法会销的基本案情。2019年11月6日凌晨5点,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蒲家镇政府进行联合执法行动,在蒲家镇的一酒楼里成功端掉这个诓骗500余老年人的团伙窝点。

“我们的目标人群是老年人,他们最容易上当。”据该团伙主要成员蒲某交待,他们通过送鸡蛋、生活小用品等引诱手段,召集蒲家镇及邻近乡镇的老年人来酒楼开会,在会场上通过播放电视视频和口头宣讲的方式,向老年人宣传其销售的“五蛇药酒”可以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功效。

随即,执法人员在现场扣押了销售票据及用于虚假宣传的手提电脑、宣传卡片、“五蛇药酒”606瓶(货值35万元)、作案车辆2台等相关证据,并立即与公安机关兵分两路展开案件调查,一路前往贵州仁怀外调“五蛇药酒”生产厂家资质情况,一路前往河市、罗江、赵家、石桥、大树等乡镇案发地调查“五蛇药酒”非法会销的具体情况。

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案人员在克服案发时间较长,受骗群众居住分散不好查找,事发老年人怕子女责备心存顾虑不愿配合的不利局面,冒着严寒深入田间地头逐一摸排,向受骗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打消了受骗群众的顾虑,外调受骗老年群众170余人,查实掌握了蒲某、许某通过非法会销手段,向老人销售“五蛇药酒”170余件,涉案金额高达50余万元的证据。

按照《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该案移交至通川区公安分局,犯罪嫌疑人蒲某被公安机关依法逮铺,并将案件移送至检察院提起公诉。

案例三

斩断伸向校园的“黑手”

大竹某乡镇中学的王某曾经是学生们口中的“大哥”。毕业后,他在家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笼络部分在校学生,去东柳河中峰段安装地漏网鱼、帮所谓的“兄弟”打架、向学生“借钱”……可谓是“无恶不作”,而这些行为也严重扰乱了校园及周边环境,不仅给在校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伤害,也给老师和家长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其拉帮结伙、恃强凌弱的恶劣行径,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部分学生的价值观念。

2019年11月底,当地政府和辖区派出所高度重视,派出所干警随即将王某传唤到所,并联合当地学校相关负责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接受教育的王某也彻底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将痛改前非。

案例四

一瓶假药牵出特大制售假药案

“老板,你这药不对头哦,说明书上写的是治疗风湿关节炎,名字却是鼻疼舒康,驴唇不对马嘴。”2016年3月16日,当开江县市监局在开展食品药品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山参堂药品连锁有限公司一连锁店销售的“鼻疼舒康冬虫草全蝎胶囊”批准文号虽然为“豫卫食证字”,但外包装及说明书却标示着“适用症状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功能,执法人员随即对该连锁店负责人陈某进行询问。陈某告诉执法人员自己是从成都进货,对方宣称该胶囊是药品,他才购回上柜按药品对外销售。

为进一步确定该胶囊真伪,开江县市监局请求河南省卫计厅、河南省郑州高新区食药监局协查,经查该胶囊“无生产企业、无批准文号”,后经送检,检验结果显示该胶囊铬含量超出中国药典规定的剂量数倍,该胶囊被依法认定为假药。

2016年6月13日,开江县市监局依法对山参堂药品连锁有限公司一连锁店涉嫌销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予以立案调查,并依法将该案移送至开江县公安局。

2016年6月27日,开江县公安局依法对凡某等人涉嫌生产、销售假药予以立案侦查。之后,开江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和县市监局抽调人员组成联合专案组对该案进行重点查办。

2016年10月10日,专案组在成都将犯罪嫌疑人凡某抓获并查获涉案药品32件。11月21日,在郑州市公安局的支持下,专案组在河南省郑州市龙湖镇鸡王村当场抓获正在从事假药生产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衡某,查获假药窝点1个和假药痹疼舒康冬虫草全蝎胶囊、木瓜蝮蛇胶囊、帝皇丸系列等37个品种,共计13万余瓶,丸剂药品150余公斤,假药、标签10余万张,运输车辆一台和塑封机、包装机等生产工具。

至此,一个销售网络涉及新疆、辽宁、吉林、云南、上海、四川、重庆、湖北等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涉案金额达1100余万元的特大假药制售团伙案告破。

案例五

联合执法 取缔非法幼儿园

“证都没有,还敢开幼儿园。”今年6月,开江县教科局接到群众举报,开江县普安镇某幼稚园是所无证幼儿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经查,该园在未经行政许可下非法办园,擅自招收幼儿38名并组织开展保育教育活动。

经营民办幼儿园不仅要取得《幼儿园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消防安全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证件,幼儿园各岗位也必须要有任职资格,在建立了安全防护、检查制度、安全责任制和应急预案后才能够开园。然而开江县普安镇某幼稚园却漠视法律法规,在没有取得相关手续和资格证的条件下,以“三无”幼儿园的姿态办园招生。

开江县教科局随即拟定对该幼稚园的非法办学整治方案,并于6月17日会同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整治非法幼儿园部门联席会议,进行了行动部署。

随后,县教科局、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与普安镇人民政府及普安派出所、普安市场监管所组建20余人的联合执法组,对该幼稚园开展了联合执法。针对该园在未经行政许可下非法办园、擅自招收幼儿38名并组织开展保育教育活动的违法事实,联合执法组当场宣讲了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规定,对举办者、管理者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当场作出处理决定,责令该园立即停止办园,在未取得办园许可前必须彻底关闭、责令该园立即通知所有家长将幼儿全部接回,主动配合家长做好幼儿安全分流及入园安置工作、责令该园将收取的各项费用如数退还家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 通讯员 项景波

新闻推荐

开新局稳增长 开江工业再启航

开江经开区近年来,开江县矢志不渝地发展工业经济,突出主导产业,聚焦实体产业,奋力转型突破。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县围绕农副产品...

开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开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扫黑除恶整治行业乱象十大典型案例(上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