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达州市粮食生产有望实现“十四连增”

来源:达州日报 2020-12-25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12月22日,记者从全市粮食安全工作专题会获悉,今年全市粮食播面预计达844.7万亩,总产320.5万吨,较去年增加2.7万吨,有望实现粮食生产“十四连增”。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达州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农业多贡献”的要求,切实扛起稳产保供责任,有力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332.35亿元、增长4.1%,多年来首次突破4%,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增长4.5%;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32元、增长8.7%,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增长9%。另外,达州已连续6年荣获四川省粮食生产“丰收杯”,成功承办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大竹糯稻现场、全省水稻绿色轻简高效技术培训现场会等,充分彰显出达州市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

全市实行耕地撂荒责任追究机制,对撂荒面积达1%以上的进行约谈。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种植及粮经复合种植等栽培模式,实现应种尽种、种满种尽,全市完成粮食扩种11.68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油菜、花生扩种20.04万亩,为全年粮油稳产保供增添新动力。着力在优化布局上下功夫,全市规划培育粮油现代农业园区34个,累计建成优质粮油基地300万亩,创建省级粮油培育园区2个、市级园区6个。大力推广粮经复合、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模式,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3个、省级四星级稻渔园区1个,开江县被列为四川省首批“鱼米之乡”培育县。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超额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全市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428.5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6.9万亩。

除此之外,全市大力实施化肥农药“两减”行动,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均达到40%以上。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财政投入机制,市县两级财政安排资金1700余万元,重点支持粮食规模经营面积在30亩以上的大户;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已兑付惠农政策补贴61171.15万元。

下一步,达州市还将继续按照“守底线、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的总要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确保全市粮油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

新闻推荐

开江县开展“建设领域” 法治进乡村专题宣讲活动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通讯员刘晓勇韩吉芳)近日,开江县司法局深入各乡镇开展“建设领域”法治进乡村专题宣讲活动。开江县司法局...

开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开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科学治疗脑中风2020-12-10 01:13
评论:(达州市粮食生产有望实现“十四连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