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互联网+”远程调解破疑难

来源:达州日报 2020-12-31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卢宣合)“互联网+调解”的模式是疫情之下,开江县司法局长岭司法所先行先试的一种调解方式,所长卢宣合用这种调解法解决了一起未成年少女的读书难题。

12月9日,开江县司法局长岭司法所接到一桩调解案:开江县长岭镇刘某与贵州籍的张某育有一女,今年已经16周岁,马上面临着高中就学问题,但因刘某与张某无婚姻关系等原因,女儿户口迟迟难以办下来。

得知事情原委后,长岭司法所长卢宣合也犯了难,因为疫情和工作原因,刘某和张某及其女儿都无法回来,这怎么调解呢?“用电话和视频嘛,现在网络这么发达……”长岭镇长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小立的话给了卢宣合灵感。

卢宣合随即先后通过电话分别与刘某、张某及他们女儿进行沟通,并做好相关录音;同时通过视频的方式确认双方同意调解协议:“由刘某抚养女儿,张某放弃抚养权,但每月缴纳一定抚养费,刘某不得阻拦张某探视其女儿等”。

达成协议后,卢宣合将调解协议发送给刘某和张某,并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刘某和张某当着卢宣合的视频面签署调解协议并按手印,然后再通过扫描,进行相互交换,再次互相签字确认,女儿户口问题也协调派出所处理。

所谓“互联网+调解”的模式,需要通过三步远程调解,即是电话沟通,做好电话录音,网络留存调解记录;视频确认,以视频会议形式,在调解人见证下,先远程签字确认;扫描交互,即将签字的协议扫描,进行交互,再进行视频签字。

“这种调解方式消除了时间和空间的鸿沟,让调解近在咫尺,不仅解决了三方异地调解的疑难,也为常态疫情防控下,如何创新基层治理提供了‘长岭样本’。”卢宣合说。

新闻推荐

达州市粮食生产有望实现“十四连增”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江吉)12月22日,记者从全市粮食安全工作专题会获悉,今年全市粮食播面预计达844.7万亩,总产320.5万...

开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开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家长群里的一堂课2020-12-12 09:57
评论:(“互联网+”远程调解破疑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