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开江 > 正文

曾黎黎:为了梦中的橄榄树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1-14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歌手齐豫那首歌曲《橄榄树》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火遍大江南北。现任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曾黎黎,2004年从成都理工大学毕业后怎么也没有想到,在以后的岁月里,会与“橄榄树”结下不解之缘。作为第二代橄榄产业创业者,曾黎黎在开江这片适宜油橄榄种植的土地上洒下了16年无悔青春的汗水,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油橄榄自上世纪70年代在开江引种以来,经历了30余年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已经形成较为独特的产业优势。但挂果周期长、加工方式粗放、品牌营销空白、技术标准落后等短板也让油橄榄产业发展壮大举步维艰。作为开江油橄榄产业第二代创业者,曾黎黎倍感压力,从育苗、选种、修枝、施肥学起,从橄榄种植基地建设到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从引进自动化加工设备到地方标准制定,曾黎黎一步一个脚印,用16年的坚守,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行业领军人物和企业高层管理者。

曾黎黎深知,一个企业是否具有生命力,关键还要看有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为此,她不惜斥重金购置世界一流的意大利阿法拉伐榨油生产线,并拿出每年销售收入的5%,作为技术研发经费。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公司相继开发出“绿升”橄榄酒、橄榄油、“曼莎尼娅”橄榄系列化妆品等主打产品,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同时,“天源油橄榄”还是全国橄榄油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并参与油橄榄果露酒企业标准的制订,弥补了全国橄榄果露酒标准的空白。

2018年,曾黎黎荣获市政府颁发的“2017年度达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还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资格证书。她所带领的“天源油橄榄”也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油橄榄原产地证明商标、达州橄榄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荣誉。

曾黎黎走进田间地头,倾听百姓心声,经过充分的调研和摸底,她确立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天源公司通过流转撂荒土地发展“万亩级”的大基地,并免费为农民提供树苗、肥料及技术指导,发展“小组团”专合社,指导农民在橄榄基地林间种植金花葵、中草药等经济作物,减少土地成本。种植基地在全县带动发展423个油橄榄生产合作社,推动建成油橄榄基地林 7.78万亩、共计290余万株,并建设苗圃100亩、科技示范园1000亩,既夯实了油橄榄产业根基,又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致富。

2017年,曾黎黎被表彰为开江县“十杰农村致富带头人”,在她带领下的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也早已成长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林业企业二十强”。□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荣 赵曼琦

新闻推荐

男子奔丧感觉无聊 带枪在普安荷花基地非法狩猎

“我们这儿有几个陌生人鬼鬼祟祟的,看着像是在偷猎!”近日,开江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普安镇荷花基地附近疑似...

开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开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曾黎黎:为了梦中的橄榄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