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新闻 万源新闻 宣汉新闻 开江新闻 大竹新闻 渠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达州新闻 > 正文

千年戛云亭为何被“雪藏”? 文管所称没达到开放条件

来源:达州晚报 2014-02-13 14: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文管所称没达到开放条件

位于达川区翠屏山的戛云亭,乃唐元和通州司马元稹所建,是原达县著名的旧八景之一。可近几年,千年古亭为高墙所围,且大门紧闭,清冷孤寂。不少市民为一睹“尊容”,只能跑到附近居民家“远眺”。市民质疑:“既然是古景,理应开放,为何还锁上大门将其‘藏\’匿?”

遗憾 古亭被“藏”

近日,记者在网上看到一篇名为《偷观嘎云亭有感》(应为“戛云亭”——编者注)的帖子。网友“高原雪2013”用一首打油诗表达了他对戛云亭被“藏”的遗憾之情:“不时登翠屏,绕道嘎云亭。大门不见开,偷上民楼瞧。文粹本稀少,千古亭关倒?可恨不作为,物流弃精神。元稹若有灵,悲哉达州人。”字里行间,除有遗憾之外,还深深透露出对此景被“雪藏”的不解。

昨日上午,记者沿小路登上翠屏山西岭。只见古亭被高墙所围,略显神秘的同时也显得特别冷清。记者注意到,戛云亭为青瓦白墙,因历经了历史沧桑,部分瓦片有所破损。整个亭子高约十余米,六边三层,翘檐尖顶,十分美观。

“估计站在戛云亭上,可将达城楼阁、州河风光一览无余,但就是没进去看过。”途经此地的王大爷告诉记者,在他印象中,戛云亭被翻修过几次,但从没对外开放过,他每次都是远远地看看,想象里面的场景。

“戛云亭是重点保护文物单位,不开放还是有点遗憾。”居住在附近的刘女士称,达州的古迹不算多,要是能开放戛云亭,肯定会引来不少全国各地旅游爱好者。

常有人翻墙进入

记者采访时,刚好遇到负责看管戛云亭的居民胡开朗。随后,记者跟着胡开朗进入戛云亭,只见亭内楼梯、横梁均为木质结构,十分古朴。亭外的院坝也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今年56岁的胡开朗是附近居民,看管戛云亭已有三四年。在他的记忆中,20年前的亭子很破旧,左边有一排民房,右边有一个小卖部,亭旁还居住着几户农家。后来,在政府的规划保护下,亭子周边修了围墙,亭身也得到了维修,变得英姿勃发、焕然一新。

据了解,亭子自维修后从没开放过,仅有专人对其看管,而胡开朗是第二任。“围墙有一角不是太高,常常有学生翻墙进入,把里面弄得乱七八糟,零食袋扔得到处都是。”胡开朗说,由于围墙下面是悬崖,出于安全及对古迹保护的考虑,他向达川区文管所提出了增加围墙高度的建议,得到了达川区文管所的支持。“之后,就再没有人乱翻了。”胡开朗说。

为何被“雪藏”?

据介绍,戛云亭亦称戛云楼,亭为三重檐八角攒尖顶筒瓦屋面砖木结构建筑,临崖而建,是原达县旧八景之一。亭以白居易《庐山草堂记》中“有古松老杉,修柯戛云,低枝拂潭”意境取名。戛云亭乃唐元和通州司马元稹所建,明代则毁,清嘉庆二年(1797年)重建。2001年被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历史原因,该亭有近百年未翻修,檩角严重腐朽,青瓦屋面多处垮塌,地基、墙体、窗户全部拆除,瓦当、雕刻部件大多损毁,亭体濒临倒塌,被原达县安监局鉴定为D级危房。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原达县文体局通过多方努力争取了专项维修经费,请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石窟设计研究所对戛云亭进行了现场勘查测绘,制定了科学的维修保护方案。经过一系列的筹备工作后,于2007年8月正式启动对戛云亭的维修工作。2008年3月底,维修工程全面完成。

既然早已维修完毕,为何不对外开放呢?达川区文管所副所长潘洁解释称,戛云亭内空间有限,楼层间的梯子也很陡、很狭窄,不适合太多人登亭远眺。随着政府对翠屏山的打造,戛云亭亮相在公众视野中应该指日可待。

(本报记者 彭凡珊 实习生 罗涛)

新闻推荐

加大污染治理力度

一到冬天,达州市主城区的天空每天都是雾蒙蒙的,空气污染十分严重,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污染治理力度,重处非法排污企业,还达州碧水蓝天。(本报两会报道组)...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千年戛云亭为何被“雪藏”? 文管所称没达到开放条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