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新闻 万源新闻 宣汉新闻 开江新闻 大竹新闻 渠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达州新闻 > 正文

家有“亲戚”来 □邓拥军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2-13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前,我爱人一直在给我说,她联系的帮扶对象过春节的时候要上家里来拜年,我未置可否,我想有些话可能只是说说而己,不一定当真。

我爱人供职于达川区畜牧食品局,闲暇时,我也曾听她聊起过她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她的帮扶对象在达川区赵固乡,属于因病致贫,在帮扶过程中,爱人与帮扶对象居然结成了亲戚,她告诉我她把帮扶对象的母亲认成了“大姑”。我想,这与我爱人的娘家在米城乡有很大的关系。赵固乡与米城乡接壤,理一理,说不定还真可能有些拐弯抺角的亲戚关系。不管怎么说脱贫攻坚是一件大事,我常常跟爱人讲,做这项工作一定要认真,不能流于形式,把工作尽量做扎实些,下乡是去扶贫,不要给帮扶对象添麻烦,既要切实解决帮扶对象的燃眉困难,也要制定好长期的发展规划。然而,爱人的帮扶工作做得究竟怎么样?我不得而知。

正月初七,我刚好轮休在家,爱人从单位给我打来电话,叫我烧两个菜,她的帮扶对象要上家里来拜年。说实话,我有些厨艺,也接待过不少的亲戚,然而今天要接待这个我还没曾谋面的“亲戚”还是有些紧张,烧什么菜好呢?这年头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就烧条鱼吧!我想这也是我给帮扶对象最好的祝福,年年有余嘛!

我刚要叫爱人下楼去迎接客人的时候,客人到了。开门,他们一家三人,居然还给我们带来了伴手礼,一声“哥哥、姐姐”叫得亲切而自然。客人一家三口穿着得体,十分整洁,在朴素中又有些时尚,男人英俊帅气,女人温柔贤慧,一条红围巾作点缀,体现出女人对生活的热爱和精打细算过日子的能力,可爱的女儿美丽大方,从穿着打扮我大致能推断他们是幸福的一家人,是有志气的一家人。这完全颠覆了我最初在心里刻画好了的印象。

饭菜上桌,我们边吃边聊,刚开始还略显拘谨,话题打开后,我们相谈甚欢。客人告诉我,他们一家六人,有三个孩子,还有一个母亲在老家,大孩子已经结婚出嫁,小的还在读书,这些年由于女当家人身体不好,先后花费了几十万用于治疗,家庭收入主要靠男当家人在外打工,因而被列为“贫困户”。虽然他在外打工,家里的事情还是听母亲说过。今天他们过来也是带着他母亲的千叮咛万嘱托而来的,一是感谢党的好政策,二是感谢“姐姐”在帮扶过程中对他们一家的真心付出。既然认下了这门亲戚就应该经常走动,不走就不亲。三是来告诉我们好消息,女当家人现在的身体已经完全康复,放下包袱后,他们也将会在今年彻底告别贫困。听到客人今年能脱贫的好消息,我也十分高兴。或许,中国人表达情感的最好方式就是“认亲”。我十分乐意认下这门“亲戚”。

通过交流,我知道他们正在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创造美好的生活,虽然当前还存在一些困难,但是,这只是暂时的。他们一家人和和美美,团结一心,不等不靠,不向困难低头,面对困难的勇气和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也深深感动着我。

临别之时,我叮嘱他们出门在外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身体,安全和健康是最大的本钱。家里的事也尽管放心,有“大姐”和我,有什么需要,及时说一声,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亲戚”来了,我想爱人的扶贫工作应该能交出满意的答卷,这也是广大的扶贫干部的缩影。只要我们真心付出,乡亲们就会把我们当亲人,逢年过节他们就会主动“走人户”。

新闻推荐

达州市场监管局督查危化品及烟花爆竹生产

达州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加强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监管,严守产品质量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有“亲戚”来 □邓拥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