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去年 33万人走进市图书馆阅读 借阅量超78万册 “读书达人”一年借书275本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4-23 10:19   https://www.yybnet.net/

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随着全民阅读的推行,书香生活正在成为达州市民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昨日,记者从市图书馆获悉,由该馆后台数据统计的《市图书馆2018年阅读报告》显示,去年共有33万余人走进市图书馆阅读,纸质文献借阅量达78万余册,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有位“读书达人”,一年借书275本。

一年借书275本 荣登借阅榜首

在现今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归书本。据《报告》显示,2018年,共有332321位达州市民来到市图书馆“啃书”,相比2017年增加22230人。在这群爱书之人中,有年龄最大的86岁读者廖正杰老人,全年借阅纸质图书140本,也有一年借阅134本图书的最年轻读者肖玉梅。更加令人惊叹的是,叶显琼女士以全年累计借阅275本图书荣登达州市图书馆2018年借阅排行榜榜首,是不折不扣的“读书达人”。

“我平时喜欢看书,也会借书和孩子们一起看。”今年32岁的叶显琼从事营销类工作,平日因工作需要常去图书馆借阅与营销相关的书籍。除此之外,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为了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她会借来故事书回家和孩子们一起阅读。“我每天会抽早上和晚上的几个小时来看书,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能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叶显琼表示,读书已经成为她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读书活动蓬勃开展 数字阅读更受青睐

《报告》还以2018年市图书馆阅读数据为基础,展示了市图书馆阅读服务、阅读群体、阅读趋势、服务效能等建设成果。《报告》显示,市图书馆纸质文献总藏书量达374172册,新增8154册。

为了满足更多人的阅读需求,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市图书馆去年开展活动68次,开展讲座62次。“你选书、我买单”“微信听书”“电子书下载”等便民服务,实现了服务与需求的有效对接,满足了日益增强的市民阅读需求。各种读书活动的蓬勃开展让越来越多的人放下手机捧起书本。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数字阅读也更加受到青睐。据市图书馆师馆长介绍,市图书馆有电子阅读平台7个,提供电子书、期刊下载、在线阅读、听书等选择,丰富多样、方便快捷的阅读服务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据统计,去年市图书馆7个电子平台总阅读量近60万次。

文学类图书受欢迎 阅读群体年轻化

在2018年借阅的几十万本书籍中,什么类型的书是读者最感兴趣的呢?数据显示,文学类、历史类、教育类书籍分别位居借阅榜前三名,其次是哲学和经济。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大火,同名小说也霸榜达州市年度借阅榜单第一名;《世界著名童话》《骆驼祥子》《小故事大道理》等书籍同样受到读者青睐;老舍、莫言、周梅森等作家受到读者欢迎。

为提供给读者更好的阅读环境,达州市图书馆开放的阅览区面积已达到1.4万平方米,设置阅览座位1100个。每逢周末,除了一些中老人,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进图书馆看书,截至2018年底,注册借阅读者总人数达到了1.2万人,全民阅读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达州,正在成为一座被书香浸润的文明之城。

□本报记者 张海涵

新闻推荐

2019春季广场乒乓球比赛举行 208名选手同台竞技

比赛现场●4月20日,2019年春季广场乒乓球比赛在市体育中心如期举行,达州市208名乒乓球运动爱好者在赛场上交流切磋、一展风...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 33万人走进市图书馆阅读 借阅量超78万册 “读书达人”一年借书275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