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城在绿中 路在林中 房在园中 人在景中 达城“袖珍公园”隐于车水马龙间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5-27 09:36   https://www.yybnet.net/

隐于闹市的“袖珍公园”

初夏的达城,绿树掩映,苍翠葱绿;小区内,推窗见绿,令人赏心悦目;公园里,杨柳拂堤,如茵草地,让人流连忘返……近来,记者走在达城街头,发现一座座“袖珍公园”隐于城市车水马龙间,不大的面积却绿意盎然,如同绿宝石一般点缀在闹市里,让市民“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乐”。

近年来,达州市大力推进“四城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工作,达城真可谓城在绿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穿行其间,犹如置身于一座大公园,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隐于繁华闹市中的安宁

初夏的傍晚,空气中带着一丝凉爽。在市博物馆与市公安局交界处,有一块面积不大的“袖珍公园”,名曰“博安园”。数十平方米的绿地里别有一片天地,茂密的小树林投下绿荫,遮挡了炎炎暑气。不似大寨子公园、鹿鼎寨公园的热闹,这里显得更加幽静,伴随清脆悦耳的鸟鸣,偶尔有推着婴儿车的老人慢悠悠地散步,牵着手的年轻情侣嬉笑聊天,他们欣赏着这方天地的翠色,享受着隐藏于繁华闹市的安宁。

达城人民广场旁的临街小公园堪称“袖珍森林”,木制栈道通向湖中心的小亭,又连向广场,不远处就是众多小区居民楼。每逢春花烂漫时,一阵微风吹过,便簌簌地下起花瓣雨,为在此休息散心的市民营造出春日的浪漫。夏日的小亭,四周被盛放的荷花包围,蛙声、蝉鸣奏起乐章。这个“袖珍公园”一方面照顾着在广场玩乐疲倦的人们,另一方面又为早起的老人提供了休闲聊天的场所。“这个小公园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开,还有凉亭可以遮阳挡雨。每天上午,我们几个老伙伴都会相约在这里唱歌弹琴。如果想运动一下,旁边还有健身器材。”家住西外棕榈岛小区的刘大伯说,他每天雷打不动都要来这里,和一群新老朋友切磋唱功,有时还会饶有兴致地唱上几段自己的拿手歌曲。

记者走访发现,在达城西外片区,参差错落着不少这样的小面积绿地,从永安路至万兴路就有3个袖珍公园。据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达城的“袖珍公园”超过10个,主要点缀在西外片区,南城和老城区也有多个小公园,面积从300平方米到2500平方米不等。

信步可达的街头休闲绿地

B

“当前,达州市正在大力推进‘四城同创’工作,大力创建城市生态文明,着力为市民打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头公园的规划主要依据人口密度设计,保证市民随处能有休憩之地。同时,规划将公园设置在交通便利、街区居民信步可达的地点,方便市民前往街头公园游玩、锻炼。

“没想到达城街头有这么多小公园,既美丽又实用,真方便。”王女士说,有时候逛街走累了,这些街头“袖珍公园”派上了大用场。记者走访发现,有些小公园里除了安置有座椅外,还设有简单的健身器材,供市民健身锻炼。

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起城市的血脉。这些信步可达的“袖珍公园”,为越盖越高的高楼大厦打开了天窗,增添了绿意。

近年来,达州市在文明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新(改)建城市公园12个、占地面积1446亩,建成康养人家7个、康养基地10个、绿化美化示范点143个……一项项数据彰显着达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正阔步向前,一天更比一天美丽的达城,正在尽显其文明、洁净及亲和力。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海涵

新闻推荐

巴山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招生启事

巴山文学院属中共达州市委宣传部直属事业单位,为繁荣文学创作、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文化高地,特举办“巴山文学院首届中青年...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在绿中 路在林中 房在园中 人在景中 达城“袖珍公园”隐于车水马龙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