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姐姐675 弟弟680! 达州中学高考龙凤胎:沉得住气 静得下心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6-24 10:26   https://www.yybnet.net/

高考结束,达州中学频频传出好消息。记者昨日了解到,达州中学高三毕业班一对龙凤胎理科考生,分别考出675分和680分的好成绩。在多年的学习道路上,姐弟俩你追我赶,互相帮助。

采访过程中,姐弟俩透露了一些高效学习、解压的方法。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两人充满了期待……

你追我赶 从不让父母操心

龙凤胎姐姐名叫唐凤,高考总分675分,其中语文119分,数学146分,英语143分,物理99分,化学81.5分,生物87.5分;龙凤胎弟弟名叫唐浩,总分680分,语文113分,数学145分,英语145分,物理108分,化学86分,生物82.5分。

姐弟俩的母亲李玉兰十分自豪地告诉记者,“两个孩子是龙凤胎,姐姐唐凤比弟弟唐浩早来这个世界十几分钟。两人从小读书成绩就好,没让大人操过心,连补习班都没有上过。”

唐凤、唐浩一家是达川区管村镇人。姐弟俩从村小读到管村镇中心校,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达州中学。

在学习上,姐弟俩像是比赛一样,你追我赶,但也互相帮助。姐姐文科好,弟弟理科好,两人有不懂的地方互相请教。高中后,李玉兰在达州中学附近租房陪读。“孩子爸爸在外地挣钱,我就专门照顾两个孩子。”虽然李玉兰夫妇文化程度不高,但对教育孩子“有一套”。“我鼓励孩子比批评多。对农村孩子来说,知识改变命运是最好的路子。孩子读书压力大,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我只能装作对成绩不在意,让他们心态放好,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李玉兰说。

高效学习 姐弟俩有诀窍

姐弟俩的班主任邓五洲告诉记者,两人平时在班上成绩名列前茅,守纪律、讲礼貌,表现十分优异,还积极参加班上的各种活动。

“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成大事者,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是唐凤、唐浩在笔记本上写的两句话,用来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

如何才能高效学习呢?理科为强项的唐浩注重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他向记者用解数学题那样举了个例子:理科要有很强的逻辑性,所以解题需要多方面思考,从每一个步骤去找出正确的逻辑关系,然后一步步逐渐攻破,这样解题就很顺畅,也能感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唐凤则更看重对错题的把握和巩固,她会将每次做错的题和正确的解析摘抄到本子上,以便吸收巩固。唐凤认为,做错,说明是知识盲点,所以更需要纠正和牢记于心。

每逢感到学习有压力时,姐弟俩都会用自己的方式减压,舒缓紧绷的神经,唐浩喜欢练钢笔字,唐凤喜欢看书,都是较文静的喜好。唐浩告诉记者,他高二时,想到高三压力会很大,就练硬笔字缓解压力。练习大半年后,他调侃自己的书法水平一般般。而唐凤闲暇时除了和朋友逛街,最喜欢读散文,那些优美词句让她感到无比放松和舒心。

充满期待 想上理想大学

“高三休闲时光很少,周末也非常短暂。”唐凤说,其实无论是写字还是看书,都能让她和弟弟在紧张而繁忙的高三生活中找寻自己的内心,去追求一份宁静。多年的阅读习惯,让这对龙凤胎悟出了学习的真谛:“只有沉得住气,静得下心,才能专注干好一件事。”这也是他们排解压力的主要方法之一。

说到理想大学,姐弟俩特别喜欢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但能不能录取目前还是未知数。寒窗苦读12年,如今考取了好成绩,唐凤和唐浩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我觉得大学生活应该更充实和忙碌,课外阅读、科技研究……我会给自己安排很多任务。”姐弟俩表示,踏入大学校门后,他们会参加各种各样有趣的社团活动,认识更多的朋友,有助于更加努力地学习成长,不辜负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和父母的期望,用知识改变命运。

□本报记者 赵曼琦 张海涵

新闻推荐

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本报讯6月20日,达州市召开全市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加强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会。副市长王全兴出席并讲话。会议传达...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姐姐675 弟弟680! 达州中学高考龙凤胎:沉得住气 静得下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