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勿贪一时凉快 招来空调病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8-28 09:58   https://www.yybnet.net/

夏日炎炎,在空调房中度过一整天,是当下不少市民真实生活写照,殊不知在享受空调带来凉爽的同时,“空调病”也威胁着我们的健康。那么,“空调病”到底是什么?对人体有哪些危害?要如何治疗和预防?听听专家怎么说。

别把“空调病”当感冒

近日,达城市民王先生带着女儿去游泳,出了一身汗。回到家后,他迫不及待地打开空调,并把温度调至20度。几个小时后,王先生感觉有些头痛,浑身没劲儿,“当时我以为感冒或者中暑了,可是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我这是患了‘空调病’。”王先生说。

“‘空调病’是近年来流行的一种‘富贵病’。”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杨主任告诉记者,所谓空调病,是指人们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因房间密闭性强、室内外温差较大等原因,出现头晕、头痛、厌食、腹泻等不适之症,部分患者还会诱发皮肤过敏和鼻炎等疾病。

“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与‘空调病’有本质上的区别。”杨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在空调房里时间过长,也会出现发绕、鼻塞、咽痛、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如果吃消炎药或感冒药,是不对的。首先要分清是感冒还是“空调病”,不能单凭自己的经验用药。杨主任说,如果出现“空调病”的症状,应多喝温水,离开空调房,多呼吸新鲜空气,或者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水来调理。

如何远离“空调病”

“造成‘空调病’的原因有很多。”杨主任解释说,空调工作需要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通过气体热交换调剂局部区域的温度。在开启空调后的几个小时内,由于空气不流通,室内的空气氧含量会下降,同时大肠杆菌及其他细菌数量也有不同程度增长,导致人体供氧不足,免疫力下降,各种细菌、病毒便乘虚而入。同时,空调开启时会带走环境里的水分,人们吸入的是干燥的空气,呼出几乎是饱和的湿气。时间一长,鼻黏膜、气管黏膜也会变干,严重时会发生干裂,细菌和病毒就会借机入侵我们的身体,从而导致身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

那么市民该如何远离“空调病”呢?杨主任建议,在空调温度上,正常成年人应把温度控制在26℃左右;老年人和孩子的室内外温度相差5℃比较合适,室温保持在26℃~28℃为宜;空调开启的时间不宜过长,要经常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大汗淋漓时不要立即进入空调房间,更不要站在空调风口图一时痛快,尤其要避免空调直接吹向颈部,以及长时间直吹身体,必要时可以加盖小薄被。同时,要及时清洗空调上的过滤器,防止病原微生物带来危害。

□本报记者 洪叶

新闻推荐

2019年第二届中国CT好技师落幕 达川区人民医院技师斩获头奖

本报讯8月25日,由GE医疗主办的2019年第二届中国CT好技师在北京迎来巅峰对决。经过激烈角逐,达川区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邱巧...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勿贪一时凉快 招来空调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