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我的晚报社区见习记者之路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8-28 09:52   https://www.yybnet.net/

□社区记者 谢幼林

“恭喜你!谢老师,你写的新闻同时发表在今天的日报、晚报上,快来邮局取报纸!”15日上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接过邮递员递过来的《达州日报》与《达州晚报》,看到由我亲自采访,与记者蔡尧合力完成的新闻报道《不到百米,竟有44个升学宴告示牌》,嗅着报纸的清香,甚是惬意!

这是自7月10日以来,第一次收获“一稿双刊”、“双喜临门”。不知为什么,我的眼眶里噙满了泪水。

认识晚报,也有十几年了吧。“晚报,五角!晚报,五角!”那一年,走在达城珠市街,第一次听到卖报的吆喝声,“来一份!”不是之前只有《达州日报》吗?打开报纸,一股清新之风迎面扑来。标题抢眼、文笔清新、立足民生,从那一天起,我就爱上了晚报。这以后,只要看到晚报,我都会购买一份,捧在手里,仔细阅读,了解时事,学习写作方法。

虽然喜欢,却没钱订阅,所以总是零星购买。这几年,学校订阅了一份晚报,每一期晚报到来,虽是五六天之后的“旧闻”,我还是如饥似渴地阅读,从不间断。

去年秋,学校安排我负责学校的宣传信息报道工作,我的文学才华得以展现,当年就为学校捧回了“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奖牌,自己也荣获“先进个人”。2019年2月23日永进学校首登《达州日报》,至今已经5次,其中7月20日的日报在刊登学校新闻的同期,刊登了我的文章《守望》,我的名字在同一期报纸上出现了两次!人过中年的我心脏“砰砰砰”直跳,老婆在一旁疾呼“小心你的血压!”

7月10日,对我而言,是个不平凡的日子。6月12日,一篇《成为新一届达州晚报社区记者,你准备好了吗?》揪住了我的心!“试不试?报名不?”我拿着报纸在学校操场转来转去。经历了短暂的思忖之后,我将申请书发往指定邮箱。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每天翻看报纸。等呀等,7月10日,我终于从晚报上得知自己进入了考核名单!那一刻,我暗暗告诉自己:谢幼林,要做就做最好!实际上,把工作做到极致,是我的一贯风格。悄悄告诉大家,达川区教科局的微信公众号“达川教科”,永进学校今年上半年的发稿数量已经是达川区第一名!对于一个乡村学校来说,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谢老师,姚德海在石桥红星广场举办太极拳公益培训,不收一分钱,参加者众,你可以去采访!”刚刚发了征集新闻线索的朋友圈,我的电话就响了起来,“好的,立刻出发!”在征求晚报老师的意见后,下午6点,我挎着相机,开着车来到红星广场,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见习社区记者身份的采访工作。

“记者同志,向你们反映一个问题,红星广场的厕所修起一年多了,一直不开门!你看,我们这些跳广场舞的老太太如厕好不方便哟!”循着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家所指的方向,崭新的厕所大门紧闭。于是,我按照晚报老师的电话指导,采集了照片,又采访了几个路人,还记下了他们的姓氏、电话。7月16日,我的处女作《方便之处不方便!石桥镇红星广场公厕为何不开放》在“掌上达州”刊登了!那一刻,我欣喜若狂。成功了!我终于发表第一篇!

从那一天起,我的作品源源不断。7月17日,《太极拳公益培训走进达川区石桥镇》上了“掌上达州”。

7月19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由我采访撰写的新闻《10年来,家门口发生15次车祸》刊登在晚报12版,在文章中,我们客观分析了车祸频发的地理原因,呼吁相关政府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让悲剧不再继续上演。这是我第一次以“见习社区记者”的身份出现在晚报上。其实,荣耀不是最重要的。前两天,永进乡工作人员主动打来电话,准备与石桥政府协商,准备根治这个“交通顽疾”,还大家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这,才是最重要的。关注民生,架起党群连心桥,造福于社会,增加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才是我这个社区记者最欣慰的事情。

新闻每天发生,我们都要有一双善于发现新闻的眼睛。我觉得做社区记者,要有强烈的好奇心、浓烈的创作热情。我时常怀有一种欲罢不能的写作冲动,相机随身带,手机充满电,纸笔准备好,用以应对随时发生的新闻。8月13日,星期六,我驾车送孩子去上学,7时30分左右途经石梁子“交通事故展示台”处,一辆重庆大货车刚刚发生侧翻。我没有一脚油“溜之大吉”,而是将车缓缓停在安全地带,抓起相机,冲向了现场。送完娃娃去了学校,我马上冲进网吧,开始写稿。上午10时15分,《刚刚!铁山一大货车发生侧翻,司机被困》的新闻就在“掌上达州”、达州日报网、今日头条全面传播。关心伤者伤情,提醒车辆缓行,弘扬社会正能量!说实话,这件事至今我觉得好欣慰!感谢默默付出的达州新闻人!

“谢老师,你现在有没有时间?你是否看到这两天疯传的抖音视频,说石桥镇升学宴告示牌遍地开花?请你代表晚报前去采访!”8月13日上午,报社领导打来电话。“好久要稿子?”“越快越好!”“马上出发!”当天晚上,《太疯狂!达川区石桥镇不到100米竟有44个“升学宴”宴请广告》就上了“掌上达州”,15日,日报、晚报同时刊登。

15日下午,午休醒来,打开手机,一则《寻人启事》映入了我的眼帘,永进乡宝井寨村“64岁老人刘兴荣不见了”。烈日下,我二话不说,挎上相机,又出发。当天下午5时许,一则《急寻!达川区六旬老人走失,大家都看看见过没?》就在各个媒体全面传播。借助媒体的力量,次日早晨,我就接到了刘兴荣老人家属打来的电话,她说刘兴荣找到了,感谢报社的辛苦付出!那一刻,我的眼里噙满了泪水!新闻有温度,你我共珍惜!

短暂的见习期就要结束了,未来的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朋友们,让我们背起相机,一路前行,永葆发现新闻的青春活力,写好美丽达州故事吧。

新闻推荐

煤矿有了免费维权律师

本报讯(李贵)“请问张友国律师,我的一位工友下班途中,骑摩托车自己严重受伤,是否可以申报工伤?”“我们的探亲假,企业按离老家父...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晚报社区见习记者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