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死亡是最大的公平

来源:达州晚报 2019-12-06 10:23   https://www.yybnet.net/

宾宾有理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参加朋友母亲葬礼,殡仪馆朋友说:母亲90高龄,脑出血昏迷2天后去世,比起5年前受疾病折磨多年去世父亲,干脆、简单而痛快,真是件幸事。追悼会上,悲伤的哀乐响起,主持人缓慢沉痛地呼喊“天地为之动容,江河为之哭泣,一位慈祥的老人离开了我们”,人群中传出到哭泣的声音。我很平静,职业的缘故见惯生死,老人生活的时间足够长,没有经历太长无助痛苦的时期,她礼貌得体的离开,没给亲人增添过多的压力与烦恼,今天的死亡是最好的告别。

医院是生死离得最近的地方。医院的死亡,有预料之中的死亡,有猝不及防的死亡,有如释重负的死亡,有扼腕叹息的死亡,有亲人环绕的死亡,有孤独悄然的死亡。

见过8岁的留守儿童,走路都已经气喘嘘嘘不能平卧时,婆婆爷爷才通知外地打工的父母返回带到医院。大量胸腔积液,立即抽胸水,掰开麻醉剂安瓿(小型玻璃容器)时把手指划破,不祥预感蔓延,抽水后检查发现纵膈巨大肿瘤,转入上级医院数日后死亡。

见过28岁异地安家的男子,元旦佳节只身返乡探亲,一家人其乐融融围炉趣话,男子脸色陡变倒在沙发上,家人送到医院时心跳呼吸已停止,在新年第一天的凌晨死亡。其家人有捶胸顿足者、有声嘶嚎啕者、有跪地扑床者:“我们咋个给弟媳妇说嘛?小毛头才3岁呀。”其状之惨,忆之犹伤。

见过39岁曾经高大帅气的男人,3年时间5次脑瘤手术后枯槁衰竭、痴呆变形的模样,没有任何治疗的希望,早已家徒四壁,还有幼女待哺,33岁如花妻子不忍放手,还要卖房一搏,在所有人的劝阻下,把爱人接回家中,几天后她在电话中泣不成声:“他走了。”

见过一对老年夫妇,因许多慢性疾病的困扰,交替着反复住院,都是形影不离的搀扶,婆婆总爱送自家的栀子花,洁白如她满头白发,我们称她“花婆婆”。那一次老翁却在子女陪伴下到医院,惊悉花婆婆不堪病痛折磨,在一次与老翁争吵后竟愤然用一根丝巾结束了生命,留老翁残年悔恨。

见惯太多的死亡,出生、经历、身份、地位各不相同,生前能拥有的东西有着天壤的差别,死后能流传的东西也有着海河的距离,只是在生命终结时医院的医嘱上都一样是“死亡”两个字。

人生而平等是理想,生而不平等是现实,从来没有真正的平等,从古至今,从西方到东方。有人含金匙而生,无劳作辛苦却享荣华富贵,有人劳碌终身却一贫如洗,为斗米折腰;有人位高权重,一呼百应众星捧月,有人位卑言轻,随波逐流渺如蝼蚁;有人名声远扬恨声誉所累,有人寂寂无闻盼一鸣惊人。这人生时拥有的财富、地位、声名、荣誉,甚至健康、家人、朋友、心情都有着巨大的不公平,只在这一切归零的终结之时,用死亡显示了最大的公平。

“贫贱之人,一无所有,及临命终时,脱一厌字。富贵之人,无所不有,及临命终时,带一恋字。脱一厌字,如释重负;带一恋字,如担枷锁。”——《小窗幽记》明代陈继儒

“死去元知万事空”,对死亡后的未知,是对死亡产生恐惧的根本原因。每个人因为人生经历、境遇状况、学识修养的不同,对待死亡的态度截然不同。真正的贫穷之人,并非脱一厌字便如释重负、慷慨赴死;富贵之人也不是带一恋字,便惶恐惊悚、如担枷锁。贪生怕死乃人之常情,对待死亡的态度,来自对待死亡的认识。

死亡是永恒的话题,是生命的终点、生存的反面,是人力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因为死亡给人生设定了限度,才会对生命珍惜敬畏。贫贱会终结,富贵会消失,拥有无限权利的帝王也不能“向天再借五百年”。

死亡是生命的另一种形式。当衰老疾病的机体已经不具备生存的条件,死亡会降临,用死亡结束痛苦的挣扎,这是自然死亡;当地震、海啸等灾难降临,飞机失事、交通事故等飞来横祸,生命突然终止时,这是非自然死亡,虽然残酷,但众生平等。死亡后的生命是各种元素的堆积,回归到自然,是新生命的开始。

死亡是一种状态,是任何个体逃脱不了的有始有终。生存时价值的差异,是现实的不公平,死亡时个体的消失,是世界最大的公平。对死亡的思考,是对生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对生存时间的珍惜。

人生百年终有一死。接受死亡教育,认清死亡本质,看淡生死名利,或者信奉宗教,相信来生转世、灵魂不灭,固然可以减少对死亡的恐惧。但真正能够帮助个体延缓死亡时间,减少死亡前的痛苦,唯有医者。医者本是生命的守护者,但如今医者声誉受损,医患关系紧张,伤医杀医案层出不穷,前几日,天津一超声科主任被砍事件,再一次把伤医行为推向公众视野。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谁是始作俑者?谁在推波助澜?谁将是最后的受害者?

对于死亡,生者就是赢家。因为有了死亡,每一个活着的人,在面对令自己愤怒的人时,都可以在心里说:“有什么了不起,有本事你不死。”

新闻推荐

达州市通川区政协 协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

(王小梅)12月1日,达州市通川区政协十届第12次常委会议召开,专题协商《达州市通川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方案(送审稿)》,区政协...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死亡是最大的公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