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躲过初一 又躲过十五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2-14 10:25   https://www.yybnet.net/

宾宾有理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正月十五元宵节,轮到我值班。

本来,依着年龄和资历,早已不参加科室值班。年前排班时,想着这些年孩子外地读书,科室同志为了方便我,节假日都安排给了我,特别是高考前,让我甩手到成都陪考近一月。是该还人情的时候,主动申请上大年三十,当然有私心,一般那天住院病人最少,相对轻松。

然而就是这个轻松,年轻人也不让我全占。大张医生的爱人是位警察,年三十值班,她便对我说:赵老师你晚上回家团年嘛,反正我一个人,在哪里不是睡觉。于是那天人情没还,下午6点又欠一个,顺利躲过初一查房(值班医生查房)。

疫情变化很快,每天都会接到新通知,抽调科室人员,不得不随时调整排班,我们副院长都顶替进来值班了,我轮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值班。但是男张医生说:赵老师,我们换班吧。于是,我躲过了初一,又躲过了十五。女人,什么职业最不惧年龄增长、容颜衰老:医生,没有之一。

很多年以后回忆,这个春节,注定是记忆最深刻的一年,因为这场来自武汉的疫情。当武汉“封城”,各省区市先后发出一级响应时,城市最繁华的街道,都比凛冽寒冬的凌晨还要寂静。

赵医生有个习惯,从抽屉柜子拿了东西后不喜欢收捡,经常把房间弄得很乱,自己看不惯时就费时费力,把东西整理好,一件一件放回柜子里。每天上下班,看到这种冷清,就像人类把自己搞得太乱,不得不一个一个被关在房间里。小时候给儿子讲故事,外星人看到地球后回去汇报:他们白天从盒子里出来,晚上回到盒子里。现在我们白天也在盒子里。

对于一个医生,这个冬天的情绪就像过山车,起伏跌宕。先是医生被残杀,心情悲愤情绪滑入谷底,民愤群起凶手被判死刑,第一部保护医生法发布,情绪被温暖开始回升;紧接着又是医生被伤,刚刚平复的心情再受创,情绪又一次急转下滑;此时已临近年关,节日的喜庆冲淡郁郁的心情;然而新冠病毒疫情的消息传来,各路信息铺天盖地,失望、焦虑、恐慌夹杂,情绪再次低落;伴随而来全国上下对医者逆行的高度称颂,又生出满满被需要的自豪。

以为在众志成城的战斗中,我会保持斗志昂扬的兴奋情绪,但是,李文亮医生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那一晚,几个医学群里都弥漫着悲伤、愤怒、失望、沮丧,以及身处一线感到的危机、恐慌和焦虑,几个同行留言:彻夜难眠。

那一晚,我哭了。从流泪到哭泣,最后在家人的安慰中嚎啕。前所未有的哀伤、苦闷、愤恨,被压抑已久的焦虑抑郁情绪,集中爆发。我感到不能驾驭情绪,它在寻找突破口,企图用胸闷、心慌、气紧等症状使我崩溃,我不想和它纠缠,用一粒艾司唑仑让自己入睡。所有不良情绪,都可以交给睡眠消化,一觉不行就两觉。

第二天上班,路上一如既往的平静,行人稀少、步履匆匆。我想:昨晚的情绪波动,对今天有影响吗?没有,个人的力量太微小,除了让自己陷入看不到希望的深渊,别人该干嘛干嘛,世界永远会继续。

几年前参加心理学培训,老师讲抑郁焦虑是孪生兄弟,与基因和压力相关,学员们便相互戏谑:你还没焦虑抑郁是压力不够大。其实抑郁和焦虑,是个体对外界的警觉状态,并不难为情,当今社会焦虑抑郁不可怕,麻木不仁才可怕。

比如抑郁了,你就会不想和人交往;焦虑了,就加紧洗手戴口罩,这些在应对疫情时都有积极作用。但是,过度抑郁焦虑,会让自己惊恐绝望、如临深渊,严重影响生理状况,干扰正常工作生活。

所以不能被不良情绪控制,必须走出抑郁焦虑的陷阱。首先是自我察觉,喜欢抱怨、容易失去耐烦心、看啥都不顺眼、什么都不放心,这就是焦虑了。怎么办,专注于当下自己的工作,屏蔽部分分不清真伪的信息。我只是医生,不是疾控专家,不是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做好分内事,不操无妄心。

其次安排好工作,照顾好生活。当病毒从飞沫传播,到接触传播,再到气溶胶消化道可能传播,防不可防时就拼抵抗力。想一想,穷人富人、平民官员、凡人名人,都是新冠病毒的易感者,从来没有这样平等的时候。

我躲过了初一,又躲过了十五,因为有人在帮我努力,感谢他们;我们扛得过非典,就扛得过新冠,因为很多人共同努力,感谢所有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新闻推荐

达州市主城区恢复公安交管窗口业务办理

达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近日发布《关于恢复达州市主城区公安交管窗口业务办理的通告》:按照达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乡镇严守交通卡点2020-02-14 10:36
猜你喜欢:
疫情无情人有情2020-02-14 09:16
评论:(躲过初一 又躲过十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