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说戒不掉都是在为自己找借口!” “戒烟达人”分享成功戒烟经历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6-01 09:34   https://www.yybnet.net/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是很多烟民享受的“滋味”。昨天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记者走访达城大街小巷发现,随着城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日益普及,烟民们都尽量不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但还是有市民习惯性地与大家“分享”香烟。

称为舒缓压力吸烟

5月31日下午,记者在达城大街小巷看见,个别市民不仅边走边吸烟,还把烟头扔地上。但在超市和商场没有人吸烟。

记者在中心广场发现,不少老大爷边吸烟边打牌,个别人已扔掉好几个烟头在地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烟民”,他们表示,舒缓压力是他们吸烟的因素之一。不过,他们一般都在不影响他人的环境吸烟。

毅力不足戒烟失败

家住达城凤翎关的“戒烟达人”陈长吉(化名)今年66岁,他几乎每天都会到中心广场与老伙伴儿们聚聚。戒烟后的他,经常劝说身边的亲友戒烟。说起当初自己戒烟的经历,他记忆犹新。

“我戒烟已有十几年了。”陈长吉告诉记者,他16岁时受好奇心驱使,跟别人一起吸烟玩,后来就慢慢地上了瘾。吸烟最厉害的时候,一天至少买2包烟。“我好几次下决心戒烟,都半途而废。”陈长吉说,刚戒烟那几天,看见别人吸烟,心里就像猫抓一样,“难过”得不得了。坚持十几天后,他觉得没必要再为难自己,还用“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来安慰自己,戒烟也就不了了之。

没退路时已经晚了

直到2002年,陈长吉被医院确诊患了重病。治疗过程中,他的肝脏受到一定影响,成了医院的常客。“那时,我意识到必须戒烟了。”陈长吉回忆,他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才与烟彻底“绝交”。“以前抽烟时,觉得烟味儿很香。戒烟成功后,才知道吸二手烟好打脑壳哟。”陈长吉说。

陈长吉戒烟成功后,身体逐渐好起来了,把烟钱省下来,带家人游山玩水。近几年,在他的带动下,身边不少亲友也成功戒烟。“说戒不掉的,都是在为自己找借口,等没退路的时候,可能就晚了。”陈长吉说,明知早迟要戒烟,不如早点行动起来。

清晰认识香烟危害

据了解,在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World No Tobacco Day),并从1988年开始施行,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人通过吸烟缓解压力。据悉,吸烟和吸二手烟不仅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还是心肌梗死、心血管死亡、猝死年轻化的第一位危险因素。吸烟会导致包括肺癌在内的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及增加死亡风险,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这些癌症的发病风险越高。

“往往是身体出了问题的时候,才会更加重视健康。”陈长吉说,如果大家能早一点正视吸烟带来的危害,尽快采取行动,不但可以避免自身不受伤害,还能让身边的人拥有一个无烟环境。

□本报记者 蔡尧

5月26日,达川区翠屏街道办向嘎云新村38名优秀志愿者颁发了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院落守护者”荣誉证书。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嘎云新村志愿者队伍在业委会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在小区居民无一人感染。

(本报记者陈首江)

新闻推荐

“好妻子”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26年

以沫的岁月来证明。在达川区石梯镇,就有这么一对夫妇。26年来,妻子黄英贴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潘先生,不离不弃,用行动来证明...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说戒不掉都是在为自己找借口!” “戒烟达人”分享成功戒烟经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