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野猪“聚餐”糟蹋庄稼 村民噪音驱赶仍淡定“大扫荡” 可向政府或主管部门申请赔偿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7-14 10:0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市民李女士在网上发帖称,其位于通川区东岳镇龙兴村八组的一片玉米地,眼看就有收成,却被一群野猪“捷足先登”,在玉米地里闹了个“天翻地覆”,留下一片狼藉。拦也拦不住,打也不敢打,李女士对此苦不堪言。如何才能有效防止野猪来袭?市林业局、市森林公安、通川区东岳派出所等部门对此进行了解答。

野猪“聚餐”庄稼遭殃

记者从李女士提供的照片上看到,被损毁的玉米地里,成片的玉米秆倒在地上,野猪的脚印依稀可见。

“我们村野猪太多了,隔三差五就来吃庄稼。”龙兴村村民罗先生告诉记者,该村以丘陵地形为主,森林面积达2.2万余亩,山上植被丰富,为野猪提供了很好的生存条件,造成野猪大量繁殖。经常有野猪在晚上成群结队跑到地里,明目张胆地进行“大扫荡”。

“最近的一次,野猪损坏了近500平方米的庄稼地,给村民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这些野猪大概每隔半个月就会来一次,而且专挑庄稼成熟的时候。”看着被野猪糟蹋过的庄稼地,罗先生很是揪心。

记者还了解到,当地村民进森林采蘑菇的时候,不时也会听到野猪发出的嚎叫声,甚至还会与野猪“狭路相逢”。每到这时,村民们都非常害怕,担心会受到野猪攻击。

“村里也曾开会讨论如何驱赶野猪,但守夜、装栅栏、制造噪音等方法都不奏效。”罗先生告诉记者,此前,村里试图制造噪音将野猪吓走,叫了不少人到地里大吼驱赶野猪,但在美食面前,这些措施根本不起作用,野猪仍然十分淡定地在地里享受“晚餐”。“一般的方法根本挡不住它们。”罗先生说。

不可私自捕杀野猪

据悉,2017年,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千坵塝村的一片稻田,也来了32头野猪四处“撒野”。如今野猪再现,怎样才能有效减少其对庄稼的危害?7月13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市林业局、市森林公安、通川区东岳派出所。

“野生动物给村民带来的损失,可以向当地人民政府或主管部门申请赔偿。”市林业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野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私自捕杀。若野猪数量超过当地环境承载量,需要进行实地调查,并向政府主管部门递交详细的事实材料说明情况,才可申请猎捕一部分。捕杀后的野猪不能食用,也不能交易,只能进行无害化处理。

“遇见野猪千万不要私自捕杀!”市森林公安工作人员反复向记者强调,发现野猪肆虐,先要告知政府主管部门,递交材料审核通过后,森林公安将会派出专业人士对其进行处理。

东岳派出所的民警表示,目前还未接到关于野猪的报警信息,如接到报警,他们将对事实进行核实,并上报至上级部门,按照相关程序对野猪进行处理。

□见习记者 魏祯

新闻推荐

达州:努力提升政法智能化水平

本报讯(刘京奇记者谭别林)近日,达州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政法智能化建设工作研讨会议,学习《四川省政法智能化建设五年规划...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野猪“聚餐”糟蹋庄稼 村民噪音驱赶仍淡定“大扫荡” 可向政府或主管部门申请赔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