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学习非遗技艺 弘扬传统文化 达高中剪纸课堂传承中华礼仪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8-08 08:57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认真剪纸。

“同学们,刚刚我们这种行礼方式跟平常一样吗?”“不一样,刚刚我们行的是中国古代传统的揖礼。”达高中初一10班的美术课上,当美术教师傅月婷身着汉服走进教室,同样身着汉服的同学们齐刷刷地起立,向老师行过天揖礼后,傅月婷则回同学们以土揖礼。

随后,主题剪纸课正式开始,傅月婷引导同学们一边观看视频,一边对上节课进行回顾,在视频中可以看到,初一(6)班的二十四孝系列剪纸,初一(3)班关于家风的系列剪纸,初一(10)班的致最美逆行者系列剪纸,同学们把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的礼、孝、义等都贯穿在剪纸作品中。在视频的最后引出本节课内容:美丽的团花。

同学们手执剪刀和彩纸,在老师的引领下,通过讨论、折叠、破形、改形、展示、互评等环节,剪出一幅幅生动的四城同创主题团花图案。

傅月婷告诉记者,这是达州市高级中学民俗课之一——剪纸。

据介绍,该校开设了十大特色校本课程:艺术涵养课、文学鉴赏课、形体俊雅课、运动健身课、科学奥赛课、红色传承课、社会公德课、民俗体验课、生涯规划课、科技创新课。特色剪纸课程是民俗体验课的一个版块,正在初一年级试点,已开设一年,每学期6节课。

剪纸特色课,融入了非遗技艺和中国传统文化,分为风、雅、礼、韵四个部分。初一学礼,初二学风,高一学雅,高二学韵。

课堂上,教师通过常规礼仪示范——坐卧行走、拜贺庆贺、传统佳节、礼仪故事、武侠礼仪展示,引导学生用剪纸的形式弘扬传统美德,推广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同学们身着传统服饰,或剪或刻或染,传承中华礼仪,演绎经典与现代生活的美好。

通过剪纸艺术进课堂实践,同学们不仅对剪纸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掌握了一些剪纸的基本技能技巧,还创作了大量优秀的作品,如抗疫系列剪纸作品、廉政系列剪纸作品、红楼梦人物系列剪纸作品、二十四孝剪纸作品等。

·魏赛松本报记者王万礼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达州市卫健系统召开创文明城市医院点位达标现场推进会

本报讯8月5日上午,达州市卫健系统在华西达州妇女儿童医院召开创文明城市医院点位达标工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落实市健系统文...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习非遗技艺 弘扬传统文化 达高中剪纸课堂传承中华礼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