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达城有群“鸟迷”老人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9-18 06:53   https://www.yybnet.net/

达州市人民公园空气清新,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每天清晨,有不少的市民练太极拳剑、跳健身操与吹拉弹唱,更有一群铁杆“鸟迷",天天汇聚在一起边遛鸟边聊天。近日记者看到,在公园养心亭与纪念碑附近的小树林里挂满了无数的鸟笼, 笼中的鸟儿不停地跳跃,竞相“亮嗓",清脆悦耳的鸟鸣声此起彼伏颇为壮观,成了人民公园中一道靓丽的景观。

“好爽哦,鸟儿在唱歌比赛了。"一位拍照的中年女士说,此时此景让她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她将拍摄的小视频传到朋友圈分享。

“耳聪心慧舌端巧,鸟语人言无不通。"被称为铁杆“鸟迷"的刘大爷说,人有人言,鸟有鸟语。八哥、鹩哥、鹦鹉、红嘴山鸦、松鸦通过细心训教后不但会学人语,还会唱歌与背诗。说完,刘大爷便翻出手机中的视频让大家欣赏。画面中,一只鷯哥在他的引导下开口说话:“您好"“请坐"“我爱你"“亲一个"“恭喜发财"“东方红太阳升"“窗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鷯哥模仿的语言吐词较清楚,惟妙惟肖,引来不少的市民围观。“前两年,我这只宝贝还被多家媒体报道过。"刘大爷自豪地说,一位外地朋友出资8000元想买他的鷯哥,都被他婉言谢绝。

“我从小喜爱鸟儿。"年过古稀的邱大爷说,他养有三只画眉鸟与一只八哥鸟,每天来公园遛鸟雷打不动,他还常带着画眉鸟到外地参加斗鸟比赛,曾获得过第二名。“一打眼睛二打腿,三打毛衣四打尾。"好的画眉鸟,眼皮要厚,黑眼仁要小,眼底色要深,眼珠要鼓,腿杆要粗,脚掌要宽,羽毛要纯,羽尾要直,护尾毛要丰富……聊到画眉,邱大爷兴致浓浓,侃侃而谈。

84岁的乔盛茂老人家住达巴路口,几年前一直宅在家中玩弄花草与看书看报,很少出门。孝顺的儿子为了让他手脚灵便,生活更有乐趣,去年花数千元给他买回了两只画眉鸟,从此,乔盛茂每天早早起床,早餐后便提着两只鸟笼到公园边遛鸟边与老友们聊天侃大山。“我家栽有黄角兰、腊梅、金桂、栀子花、茉莉花、月季花、仙人掌、三角梅等。"乔盛茂说,一到春天,家里花香四溢,沁人心脾,加之两只画眉不停地鸣叫,每天让他开心不已。

“放鸟也是放人,以鸟怡情活动腿脚。"79岁的李云立每天清晨六点起床,脚穿草鞋,肩挑两只鸟笼前往市人民公园和老友们一起分享养鸟经验与畅聊国内外大事和本地逸闻趣事。

李云立家住达城文华街,上世纪50年代初中毕业后,便参工进了原达县通川木船社当船工,常下水当纤夫拉船。三伏天在滚烫的沙滩与鹅卵石上爬行,一双赤脚烫起果子泡,三九严寒踩在河滩冰碴上也非常难受。由于李云立有文化,1962年便调到“航运子弟校"任体育教师,并年年参加达城举办的田径比赛,多次获得中长组的冠军。

“年轻时工作又累又苦,退休后养养鸟也算享享清福。"李云立说,前几年他喜爱打羽毛球,近年来养鸟便是他唯一的爱好,每天来公园遛鸟,聆听百鸟齐鸣是一种美的享受,给他晚年生活也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本报特约记者 赵明阳)

新闻推荐

爱心助学圆梦 情满橘香赵家

近日,“爱心助学圆梦情满橘香赵家"主题资助活动在达川区赵家学校举行。达川区区政府副区长蒋丰泽出席并讲话。...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城有群“鸟迷”老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