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极致的钢丝“编织者” 对话艺术家师进滇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9-18 09:39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吉普》

“大概二三十年前,我就开始用钢丝创作了,希望能把事物内部的一些东西呈现出来。”在装置艺术界里,把钢丝作为创作材料的艺术家不少,但师进滇却早已是将钢丝运用得炉火纯青的一位,他的作品和创作理念不仅很早就被业界认可,在当代艺术中更是极具特色。为了515艺术创窟的开园展,师进滇特地创作了《如烟》,在1号馆展出的几个月里,许多人前往创窟观看这件作品。

钢丝的可能性

师进滇的艺术创作经历了从传统到现代艺术的转变,“说不上有什么契机,于我而言这应该是创作的一个自然转变吧。”对于装置艺术,师进滇有一个渐进的探索过程,在选择钢丝之前,也曾尝试过别的材料,但始终无法最贴切地“讲述”他内心最想表达的东西,直到发现了可塑性极强的钢丝。

每件艺术作品,最有意义又最迷人的地方,就是超越技巧之外的独特个性,这也是每位艺术家一生所追寻的个人标签。早些年,师进滇就带着作品走出了国门,因为与西方艺术以及各国艺术家有过不少接触,他的创作思维便逐渐贯穿了东西方文化。故而,在师进滇的作品中,既能找到西方艺术的写实性,又能看到东方艺术的写意感,许多人评价他的作品空灵、魔幻、清澈、精妙……不少资深藏家更是酷爱他的作品。

“钢丝可以成型,可塑性很好,而且又有一定强度,所以在创作时,这种材料似乎更能表达出我想要表达的。”师进滇“编织”钢丝的时候,总是感到无比地兴奋和痴迷,很多构思几乎都在极短时间内迅速成型,在他看来,钢丝这种材料为他的创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事实上,师进滇通过艺术手法,同样也给钢丝赋予了更多可能,被造型成诸多形态,让钢丝这种工业品摇身一变成为艺术品,这也恰恰正是装置艺术的有趣所在。

追求创作极限

“艺术之所以神秘,足够吸引人,就是因为它具有不可预知性。”在这种未知状态中,不论是呈现的美感、阐述的想法、材料的运用,亦或是其他种种,师进滇都追寻着一种极限,以至于他现在对钢丝属性的掌握,以及材料与艺术语言结合的把控都做到了高度精准。同样,师进滇对工艺的精湛度也格外执着,所以很多时候,他的作品看似大气简约好操作,实则相当耗时。

一件非常能代表师进滇艺术造诣的作品——《北京吉普》,用三千多个纯手工编织的零件组装而成,1:1的比例还原了老吉普的面貌,师进滇带着团队5个人一起花了近两年时间才完成。这件作品当年在北京举办的“线象”师进滇个展上展出,车轮、车轴、发动机、架子……各个零件精细到与实物形态如出一辙,仔细看就连车轮的纹路都做到了高度一致,这令现场观展者连连叫绝称奇。

师进滇的数字哈雷、长江750、爵士、古筝等作品,总是令人震撼。“我的作品都很费时,费就费在拆装和复原零件上。”每创作一件作品,师进滇要先将实物完全拆分成各个零部件,再用染色的钢丝包裹编织出零件,最后将实物一一复原。组装出的作品既保留了实物形态,又展示了内部原理。钢丝编织出的虚实形态,增加了视觉的层次感,加之灯光照射造型,更有似有似无的梦幻。

日本雕刻家高村光太郎曾说,“所谓艺术的永恒是感觉而不是时间。”师进滇以独有的创作手法,一次次直击大众心魄,一次次令人难以忘怀,从而留下了他艺术的“永恒”。

讲述“往事如烟”

去年接到515艺术创窟总策展人王林的邀请后,师进滇主动了解了许多关于1号洞窟美术馆和达州历史、人文、地理等方面的信息,根据时间跨度、地理位置、使用性变化等因素,很快就有了“往事如烟”的构思。“洞窟的形态和空间使用性的变化都很有趣,我想把画面投影到钢丝上,讲述我认知的达州。”师进滇一边开始编织钢丝,一边大量搜集关于达州的影像,从中选取他认为最有代表性和最感兴趣的画面进行剪辑。

“以前没到过现场,创作是根据提供的视频和图片来做的,到底《如烟》是什么样子,到了现场,实际布展调整后才会出现。”开园展之前,师进滇提前几天赶到了515艺术创窟进场布展,依照馆内的原生态环境,沿着低矮岩墙的走向架起了一面不平整的白色钢丝“墙”,又用投影设备将剪辑好的画面投射到钢丝上。因为不是幕布,画面时而清楚时而模糊,白色的钢丝映上部分画面,随着视频的变化,好似在游走,达州种种往事的确颇有几分“如烟”之感。许多观展人也爱以《如烟》为景来拍照,展现一种朦胧美。

“效果其实没有达到我心里最极致的标准,我想可以做得更好的。”师进滇表示,参加了开园展,他亲身走进达州和洞窟,对这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以后有机会的话,依然愿意带着作品参展,与其他艺术家交流的同时,更给达州带来他的“风味”。

□本报记者 杨蕙菱/文

新闻推荐

讲好金融故事 传播金融声音 达州市金融系统宣传工作会 暨《金融周刊》创刊三周年座谈会召开

何南观讲话谢民刚讲话侯丰荣讲话会议现场本报讯时值达州日报、达州晚报《金融周刊》创刊三周年之际,9月16日,人行达州市中...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高举旗帜铸忠诚2020-09-17 09:09
猜你喜欢:
评论:(极致的钢丝“编织者” 对话艺术家师进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