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垃圾分类来了!这些与您息息相关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9-25 09:0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达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已于9月18日印发实施,这意味着达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帷幕正式拉开。《方案》有哪些具体要求?今后还需要做好哪些工作?生活垃圾怎么分、如何“变废为宝"?快来了解一下这些重点吧!

明确时间“表"

中心城区年底建成示范片区

今年底,中心城区建成区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和收集设施全覆盖,1个街道办事处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2年底,中心城区建成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和收集设施全覆盖,其他各县(市)至少有1个街道(中心镇)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5年底,全市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划定标准“投"

生活垃圾一律“四分类"

《方案》指出,垃圾分类方法采用“四分法",以“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也可称为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为基本类型,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努力提高可回收物和餐厨垃圾的单独投放比例。垃圾收集容器选用符合要求的统一样式和颜色,明确标识。红色为有害垃圾收集容器,绿色为餐厨垃圾收集容器,蓝色为可回收垃圾收集容器,黑色为其它垃圾收集容器。收集容器上应有明显标识,并配有易于辨认和理解的文字、图样等说明。垃圾桶应带有桶盖,以免造成环境污染或孳生蚊蝇。

严格分类“处"

加快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建设

为避免“先分后混"“混装混运",达州市明确了具体处理路径,形成从前端到末端全链条闭环式管理。积极推动餐饮企业和单位安装固液分离、油水分离装置,餐厨垃圾由取得特许经营许可的企业收运,今年底达州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完成建设;有害垃圾由具备从事危险废物的处置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置;其它垃圾由原渠道进入环卫系统,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2021年达州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运;可回收物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进行资源化处理,2022年中心城区基本建成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可回收物分拣中心。

加大力度“宣"

引导形成垃圾分类新时尚

《方案》强调以社会宣传为龙头,以学校、家庭、志愿服务为落脚点,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利用各类媒体持续进行全覆盖公益宣传,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主题教育,倡导家庭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和推动者。(达观)

新闻推荐

合力整治清理 整体“搬家”升级 城管联合多部门 抓好临时农贸市场搬迁工作

随着“四城同创”的不断推进,中心城区顺城农贸市场于9月初按期完成改造升级。为切实抓好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后的市容市貌管...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垃圾分类来了!这些与您息息相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