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拾起小烟头 彰显大文明 本刊小记者走上街头宣讲文明知识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9-26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采访社区居民。

□活动策划:达州日报教育周刊 通川区第一小学江湾城学校□活动指导:谢美玲 本报记者 邵明 刘礼全

9月23日下午,通川一小江湾城学校30余名小记者在老师和本报记者的带领下,走上街道,捡拾路人随意丢弃的垃圾、烟头,采访社区市民、宣讲环保文明小知识,为美化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争做文明小卫士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捡起垃圾,做文明小学生。”在学校附近,小记者们分成几个小组,手持钳子和垃圾袋,顺着公路寻找被人丢弃在各个角落的烟头、垃圾。不一会儿,小记者朱玟林和同学们就捡拾到了不少烟头和垃圾。

活动中,四年级一班的小记者王建渤向高年级同学问道:“烟头扔在地上会有哪些危害呢?”高年级同学告诉他,除了对环境造成污染外,还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害,如果乱扔没有及时熄灭的烟头,还有可能引发火灾,所以不要乱扔烟头。

“我回家一定告诉爸爸,让他不要乱扔烟头。”小记者们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不乱扔垃圾,争做文明小卫士。

·本刊小记者/王建渤、周子涵、王世杰、吕姝辰、万佳洋、李冰绮、朱玟琳、陈鹏宇、王天赐·

争当文明宣传员

“爷爷,请问您乱扔过垃圾吗?”“达州市现在正在开展‘四城同创’工作,希望您能支持!”捡拾完烟头后,小记者走进社区,纷纷向社区居民宣传文明知识。

小记者们来到在小区门口休息的婆婆跟前,向她讲解了“四城同创”“通川有礼”知识。小记者们说,“四城同创”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现在通川区正在开展“通川有礼”活动,作为达州市民,要有文明礼貌,不要在公共场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

“谢谢你们,我不会乱扔垃圾的。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嘛。”听了小记者的宣讲,吴婆婆表示,要爱护周边环境,监督身边的人不乱扔垃圾。

·本刊小记者/桂思齐、刘施雨、王柯静、张瀚、郭佳烨、袁山山、曹鑫阳、邵源玲、杨皓霖·

了解更多环保知识

宣讲完文明知识后,小记者们采访了小区环卫工人和学校老师。魏婆婆告诉小记者,她主要负责小区的清洁卫生和垃圾处理工作,一天要工作8个小时,如果有人乱扔垃圾她就要加班清扫,非常的辛苦。

通过对魏婆婆的采访,小记者们了解了环卫工的工作性质和艰辛,也充分认识到了讲文明、爱护环境的重要性。

随后,小记者们采访了学校教师陈明祥。陈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塑料垃圾的危害:“塑料垃圾不易降解,还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当塑料制品遇到高温,有害物质就会渗入到食物中,对人的肝脏、肾脏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所以,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也是爱护环境的一个体现。”

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向身边同学、向家人宣传文明知识,同时也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环保知识的宣讲中来。

·本刊小记者/唐俪心、张芷荷、郑茜琳、彭雅雯、张翔睿、余佳琦、李程婧、屈诗梦·

新闻推荐

通川区二小北岩寺分校 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本报讯近日,通川区二小北岩寺分校在学校党支部引领下,发动师生和家长志愿者开展以“文明与你同行,创建从我做起"...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拾起小烟头 彰显大文明 本刊小记者走上街头宣讲文明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