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没分家产 就可以不赡养老母亲吗? 律师:分家产与赡养义务没有法律关系

来源:达州晚报 2020-11-23 14:24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2日,家住达川区石梯镇的李姓村民致电本报“丁山帮办”栏目咨询,他没有分得一点儿家产,是不是就可以不赡养老母亲?律师解答称,我国法律规定,赡养父母是不附带条件的,是子女的法定义务。

村民咨询:

没分家产还要赡养老母亲吗?

该李姓村民称,其父亲因病去世得早,他和弟弟从小都是由母亲养大的。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和弟弟先后结婚成家。1998年,兄弟俩分家时,母亲将家中所有财产和现金全都分给了弟弟。为此,他和母亲及弟弟的关系闹得非常僵。事后,母亲一直和弟弟住在一起。那时,其母亲身体健康,帮着弟弟家带小孩、干农活、做家务。就这样,一家人相安无事地过了20多年,母亲也没有向他要过一分钱。

据李某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差。前不久,老母亲生了一场大病,花了几万元医疗费。事后,弟弟找到他商量,一是想让他出一半医药费;二是想等母亲出院后,每月在他们两家轮流居住,并表示这是母亲的“意思”。

“当年分家时,我一分钱财产都没分到,为啥现在想起我了?”李某说,不是他不孝顺,而是母亲太过于偏心了。为此,他想咨询一下,没有分到家产,他可不可以拒绝赡养老母亲?

律师说法:

分家产与赡养义务没法律关系

达城律师郑传富表示,我国婚姻法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对子女赡养扶助父母也作出了明确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而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有要求赡养人付给赡养费等权利。因此,李某不得以未分家产为由而拒绝对其母亲进行赡养。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罗丁山

新闻推荐

建品质通川 育知书达礼之人 通川区部分小学校长论道“通川有礼”

打造“有礼”通川,教育不能缺位。近日,达州市通川区七小新锦校区的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四川省王仕斌名校长鼎兴工作室通川研修...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没分家产 就可以不赡养老母亲吗? 律师:分家产与赡养义务没有法律关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