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蒋兴强中篇小说选集《等到天晴》出版

来源:达州晚报 2020-11-23 14:3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达州市作家蒋兴强中篇小说精选集《等到天晴》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全国发行。这是作者继去年出版散文精选集《远去的野渡》出现热销之后“蓄势30载”的又一部力作,也是达州籍作家近十年来的首部个人中篇小说选集。

据了解,蒋兴强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发表作品以来,已发表中篇小说、散文等400余万字,作品多次被选入权威选刊并获各类大奖,或被选入全国高考模拟试卷。《等到天晴》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精萃集,书写了当下人们的生存状态及精神的挣扎与奋发。该书作品系作家从30余年来创作的18部中篇小说中遴选的,所选篇目《瓜客》《等到天晴》《丢失》《奸小》《二婚》《隔单》,都是经《滇池》《青年作家》《延安文学》《青年作家》等名刊发表,并引起张运贵、张静、张冬娇、老树等专家、读者广泛好评的优秀之作。

作者具有忧患意识,敢于破瓶颈,乐于蝶化,每部作品创作思路都非常清晰,总能从高处着眼,于底处入笔,在要处泼墨,字里行间既有城市化的浮华,亦有乡村的凋落和被边沿化的隐忧,也有现代婚恋与传统文化的背离。小说人物、故事鲜活,对纷繁的社会世相和当下的痛点、人心的复杂进行了精彩演绎。其基调虽站在低处,却总是昂扬向上,引人思索,且文字优美耐读。

据评论家冯晓澜介绍,“蒋兴强的中篇小说集《等到天晴》,从所反映的题材而言,无疑是广阔丰富的; 从写作方向而言,他选中篇小说为主攻方向,无疑是富有成效的;从切入视角而言,他的小说大多以家庭这扇窗口为出发点,无疑深谙小说之道。因为,家庭是社会构成的基本细胞,文学作品对家庭伦理亲情的记录和书写,犹如晴雨表,是反映社会和时代变迁的体温,能以小见大,去映照、透视世界的变化、人心的跳动和人性的演变,表达对人类命运的关切。”

目前,《等到天晴》正在各书店、网店热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郝富成

新闻推荐

达州市成立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璐)为切实关心关爱妇女儿童身心健康,11月18日,达州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成立仪式在通...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蒋兴强中篇小说选集《等到天晴》出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