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一碗米豆腐磨出致富味道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1-26 06:10   https://www.yybnet.net/

脱贫人物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城霖徐莉莎

“吃上一口家乡的米豆腐,鲜嫩爽口。再配上用辣椒、蒜泥、葱花、花椒、姜末制成的蘸水,那味道简直不摆了!”通川区的小吃米豆腐远近闻名,连在外务工的青年也忍不住在网络上表达对家乡美味的想念。

9月下旬,记者走进米豆腐的原生地——碑庙镇石笋村,探寻米豆腐的“奥秘”。

该村3组村民石正芳称得上是米豆腐“代言人”,她手艺精湛,通过贩售米豆腐脱了贫,还把技术教授给其他村民,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石正芳介绍,小时候见过母亲做米豆腐;婚后,公婆做米豆腐做得很独特、很地道,是米豆腐第四代传承人。2014年,原本与丈夫在外务工的她,选择回乡照顾家里。彼时,石正芳的公公得了癌症,家中欠债不少,儿子正在读大学,家庭很困难,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能光靠政府帮助维持生活,必须自己做一份活养家、还债。”石正芳便跟着公婆精心学做米豆腐,并在碑庙镇场镇开了一家面馆,同时经营米豆腐。为保证早餐贩售最新鲜的米豆腐,石正芳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起床忙活。深谙制作窍门的她,也成了米豆腐第五代传承人。2016年,石正芳还清了欠下的20多万元债务,全家也顺利脱贫。

现在,石正芳通过电商销售米豆腐,还帮村民卖鸡、蛋等农产品。她还把做米豆腐的技术传授给村里数十名妇女,米豆腐已成为村里的重要产业,名气越来越大。碑庙镇党委书记李良告诉记者,石笋村米豆腐已入选达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闻推荐

人民公园提升改造“动作”有点大 部分景点预计年底前完工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丁畅)9月30日,达城人民公园迎来改造,时隔近两月,目前公园改造工程进展如何?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园内...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碗米豆腐磨出致富味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