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两个月骗了全国200余名货车司机20余万元“信息费” 电诈犯罪团伙一审被判8个月至6年不等有期徒刑

来源:达州晚报 2021-01-21 12:15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4月23日,两名货车司机到通川警方报警称遭遇电信诈骗,通川警方循线深挖发现,全国各地共有200余名货车司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经通川警方专案组远赴东莞,将这个电信诈骗团伙一网打尽(本报曾报道)。日前,通川区人民法院依法对此案开庭审理,12名被告人一审被依法判处8个月至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案情回顾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货车司机

2020年4月23日,两名外地货车司机相继到通川区北外派出所报案,称遭遇了电信诈骗。民警了解到,两人此前均使用“货车帮”APP寻找到货运物流信息,随后分别向“货运线索提供者”(本案被告人)转去700元和400元信息费,但到达指定地点后才发现货运信息是假的。

结合多年的办案经验判断,民警分析,两名货车司机遭遇了电信诈骗,应该还有人上当受骗。民警指导受害人刘某在该平台发布被骗经历,寻找相同经历的受害人。不到24小时,民警就找到了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受害人。

通川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该案,并抽调1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攻坚组,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通过对诈骗账号、资金流向循线追踪寻找嫌疑人踪迹,警方初步判断这是一起团伙诈骗案。在对案件的进一步深挖中,警方锁定该连环诈骗案的犯罪窝点位于广东省东莞市。

随后,专案组民警远赴东莞,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先后抓获杨某(男,25岁,广西人)、黄某(男,23岁,广西人)、钟某(男,23岁,广西人)等12名犯罪嫌疑人。

法院审理

诈骗犯罪公开处刑一个不落

2020年11月,通川区人民检察院对杨某等12人涉嫌诈骗案依法提起公诉。

通川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20年3月,被告杨某与被告黄某、钟某、李某等商议利用“货车帮”APP等网络平台发布虚假货运信息骗取他人钱款。2020年3月至4月,几人搜集了多个个人身份信息、电话号码、微信账户,在“货车帮”APP上注册账户,并发布虚假货运信息,诱骗受害人通过微信红包、转账等方式支付“信息费”,共骗取受害人钱款20余万元。通川区人民法院认为,12名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针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其行为均构成诈骗罪。

法院审理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近日,通川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五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五千元;被告人钟某有期徒刑五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被告人黄某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五千元;其他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至二年不等,并处五千元至一万五千元罚金不等。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新闻推荐

垃圾分类试点“样本”,邀您一起了解!

2020年7月,达州市正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6个月的试点期内,市税务局、朝阳街道办事处、曹家梁社区、达川区实验小学和四川炬...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个月骗了全国200余名货车司机20余万元“信息费” 电诈犯罪团伙一审被判8个月至6年不等有期徒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