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韩滉名画《五牛图》所用黄麻纸出自达州?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2-24 06:34   https://www.yybnet.net/

2月11日,除夕,北京故宫藏唐代韩滉《五牛图》和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在001号讲解员张国立的引领下登上辛丑年春晚的舞台。

唐代韩滉的这件《五牛图》,它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国宝级纸本画,被认为是韩滉的传世孤本,也是寥若晨星的几件唐代纸绢绘画真迹之一,属于“永存吾土,不可外展”——禁止出国展出的国家一级文物。

对于达州而言,《五牛图》更有着特别的意义,其作者韩滉当时在达州任长史,《五牛图》的纸张为达州特产黄麻纸,画中牛据说是大巴山牛。

史料记载,韩滉历任两浙节度使、宰相等职,封晋国公。韩滉从政之余,擅长书绘,尤其长于人物、田家风俗画。韩滉曾被授通州长史一职,在此期间,韩滉经常深入山乡,因此画作中农村生活气息浓厚。除了《五牛图》,韩滉还绘有《归牧图》《集社斗牛图》《田家风俗图》等作品。

历史上,虽没有《五牛图》画自达州的记载,不过,《五牛图》中的耕牛、黄牛、花斑牛等,至今仍是大巴山农人耕田的帮手。

《五牛图》绘画所用的黄麻纸,是达州的特产,其制作工艺也是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达州地方志记载,唐朝时,达州所产的苎麻是当地重要的经济作物,产量达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这种原本用于织布的农作物,也是黄麻纸的重要原料。在达州,至今仍有农户采用当地的苎麻和黄竹为原料,按一定比例加在一起,用古老的技术制造黄麻纸。

曾经参与修复《五牛图》的故宫博物院书画修复专家沈洪彩介绍,《五牛图》所用画纸,业界大多推测来自达州。因为,韩滉在这里当过长史,且这里盛产苎麻。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城霖整理

新闻推荐

家家户户种上致富“金果果”

周大哥(右)正在帮父亲嫁接柑橘树。金凤村宽大的柏油路。达州凤凰山,因山势犹如一只凤凰而得名。在凤凰山的“凤尾”处,有...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韩滉名画《五牛图》所用黄麻纸出自达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