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文化润城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5-07 09:17   https://www.yybnet.net/

金龙大道(主干道)利用道路隔离栏设置公益广告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城市,是每个达州人心之向往的幸福之家。

2021年1月,达州被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消息,让全市人民欢欣鼓舞。这标志着达州继以三年综合测评排名第一的成绩获评“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后,又成功获得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是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城市竞争中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金字招牌”,同时也是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品牌。如今,达州这个全国闻名的革命老区,这个位于川渝陕结合部的农业大市、工业重镇,正用文明塑魂,文化润城来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宣传 “文明塑魂”立德立行

漫步在达城街头,随处可见生动的公益广告。常乘坐10路公交车的市民刘女士感慨:“我上次不小心把包落在公交车上,不到1个小时就找回来了。公交车上滚动播放的礼让座位、失物上交等公益广告默默地影响着大家。”

为大力营造“创文”氛围,达州市已印发《关于加强创建文明城市氛围营造工作方案》,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入户调查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30余万份,原创设计“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48幅公益广告,设置了1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同时通过组织街道、社区召开“院坝会”,增加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提高参与度。市级媒体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媒介,以“创建进行时”“不文明行为曝光”等栏目报道“创文”工作。

为充分发挥先进模范榜样引领作用,达州市还积极开展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以及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先后评选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四川省道德模范等典型人物。截至目前,达州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10个、全国文明单位10个、全国文明校园2所、全国文明家庭1户,四川省文明村镇20个、四川省文明单位111个、四川省文明校园50所、四川省文明家庭9户,实现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面上开花”的社会效应。同时,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截至2020年底,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达84.7万人,累计建成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520余个。

行动 “破立并举”强基固本

90条人行道维修、265条背街小巷改造、20个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近期,达州积极整治的农贸市场脏乱差、物业服务差等问题成果赢得群众频频点赞。曹家梁社区、金山社区、大小北街等老旧小区、商业街道改造升级的示范点位,还成为老百姓和游客的“打卡地”。

在积极探索“创文”工作路径的过程中,达州出台“点位长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了49类点位总点位长,稳步推进1700余个点位对标达标,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同时,组织286个部门和单位开展文明城市“结对创建”工作,掀起了“走亲戚”共建文明社区的热潮,并以社区和小区为细胞,大力开展“七清五有一红旗”等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变化 文明之风深入人心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车和人都学会了和谐相处。”市民汪女士说,现在不光车辆主动礼让行人,行人也学会了慢下来,不抢绿灯的最后几秒。

这一切源于达州市大力开展“车让人 人守规”路口文明志愿服务劝导活动。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不仅伫立在每个繁忙路口,更手持铲子、钳子等工具,冒严寒顶酷暑走进小区巷道,清理卫生死角,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的创建而努力!

“客人来吃饭,我们都会根据他们的就餐人数推荐点菜数量,宣传光盘行动。”达城一餐饮门店服务员表示,顾客很喜欢这种就餐方式,如果吃不完,他们也会选择打包。

窗口单位是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第一线,不仅体现着本行业的素质,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达州市各类服务窗口不断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成为常态。

未来 共建精神家园

通过“阳光工程”“天平工程”“诚信工程”“乐民工程”“育苗工程”“平安工程”及“生态工程”的实施,达州正有目标地优化举措以提升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并在“讲文明、改陋习,补短板、强基础,抓整治、求长效”上打硬仗,助力点位达标,实现各年度创建目标。

如今的达城更美丽大气,更宜居、更具发展活力,也更能留住人吸引人!目前,达州正以网报资料经得起“细审”、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公共文明经得起“细评”、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为目标,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强化亮点、攻克难点、提升底色。

未来,达州将紧扣“三年创城、首创即成”的目标,奋力前行。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文/图

新闻推荐

全面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严卫东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程科)4月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严卫...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润城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