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年底实现农村聚居点路灯全覆盖 达州将整治“农村路灯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5-09 10: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从达州市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相关部门将通过对中心城区(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农村聚居点路灯进行新建、扩建和维修,进一步完善农村聚居点路灯设施。争取到2021年底,中心城区农村聚居点路灯覆盖率达到100%,正常时间亮灯率达到90%,同时运行管护机制基本形成,“农村路灯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全市中心城区农村聚居点路灯设施现状调查摸底工作,对新村聚居点、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含重大项目迁建)、地质灾害搬迁聚居点、农户自发新建的15户以上的集中居住点及村民休闲广场这5类点位进行调查摸底,准确摸清需新建、扩建和维修路灯设施的数量后,各区再根据道路宽度及照明要求,结合聚居点实际情况,在不影响聚居点整体风貌的前提下,科学选择路灯种类。同时充分考虑农村地区对照明亮度、节能经济、维修更换方便等实际需要,科学选择光源设施,积极推广节能光源。鼓励选择智能化路灯,通过智能路灯控制系统,按时间段、人流量调整路灯亮度。

与此同时,实行“县级督导、乡镇落实、村组负责”的管护模式。乡镇人民政府是农村路灯管护的监管主体,负责抓好本辖区内农村聚居点路灯的管理维护。村委会是农村路灯的责任主体,要明确专人负责本村内路灯的使用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根据农村聚居点大小、居住人口等因素合理配备路灯管理人员,原则上每个聚居点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管护人员。管护人员除了每月对路灯设施运行情况巡护不得少于3次,并建立巡护台账,发现损坏的及时通知维护单位维修外,还应当按规定时间开启关闭路灯。开启关闭时间随季节、天气调整,原则上春季开启时间不晚于19时,夏季开启时间不晚于19时30分,秋冬季节开启时间不晩于18时。从而逐步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的农村聚居点路灯长效运行机制。

此外,各区要指导协调辖区建立一批专业性强的农村路灯设施维护队伍,切实做好农村路灯维修工作,务必确保9月30日前路灯设施亮灯率在90%以上。同时,要加强对农村路灯设施维护人员的技能、安全培训,切实加强路灯作业安全管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新闻推荐

主教学楼即将完工 达川区实验小学新校区建设进度过半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灿然孙伟)为缓解达川区“入学难”问题,达川区实验小学于2019年6月启动了三里坪校区修建工作...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底实现农村聚居点路灯全覆盖 达州将整治“农村路灯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