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四川:在深耕与融合中创出新优势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8-08 06:34   https://www.yybnet.net/

敢想敢做善作善为

一路走一路看,令人感触最深的是当地敢想敢做、善作善为的奋斗精神。“敢”是动力。用“麻掉舌头”的藤椒来研发化妆品,在一次次“拉锯战”中坚持发展黄花产业,在偏居四川西南角的小城发展需要大量客流支撑的康养产业……无不需要创新的勇气、坚守的信心。

“善”更是前提。勇气和信心的诞生,离不开充分的调查研究和完善的科学规划。没有科研论据的支撑,三台对藤椒的研发很难打破“调味品”的思维壁垒;没有对物产地理气候的深入分析,渠县对黄花产业的扶持可能只是浅尝辄止;没有对区域资源优势的充分把握,米易也无法准确打中康养产业“痛点”,快速形成区域竞争力。

不过,在当地政府的“想”与“为”之外,优势的转化创新还面临着一重考验:当地能否凝聚发展共识,在企业和群众中形成合力,让实验室中的成果走向市场,让产业发展的成效惠及更多人?

我们期待更多惊喜在各个县域中诞生。

样本观察

7月31日是四川省三台县藤椒集中采收的最后一天。在三台县芦溪镇五柏村的藤椒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收拾着余数不多的藤椒。这里产出的部分藤椒,将流向一个特殊的地方——实验室,并在研究人员手中诞生为全新的产品。

在四川各县(市、区),这样围绕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进行的资源转化正蓬勃进行。

近日,记者走访了绵阳市三台县、达州市渠县、攀枝花市米易县等3个农产品主产区,试图解开当地优势转化、发展的“密码”。

无中生有借力科研,藤椒里“吃”出化妆品

7月31日,记者在三台县藤椒实验室里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操作设备提取藤椒精油,用于生产化妆品。“产品即将进入中试阶段,2年内有望上市!”工作人员说。

将麻到“掉舌头”的藤椒作为原料生产化妆品,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三台县借科研之力,促进新产业发展的务实之举。

“2017年,三台县积极推广藤椒产业,计划发展到30万亩。”三台县农业技术专家谢剑新说。但大部分藤椒加工为花椒油等调味品后,几乎占藤椒果实一半重量的藤椒籽,只能在脱壳后还田。

为提升产业附加值,四川梓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织了20人的研发团队,重点研究化妆品。“主要成分是藤椒精油,还有许多有益成分。”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洁拧开藤椒保湿霜,没有预想中的麻味,而是一股清新味道。

此外,研究发现,藤椒籽富含黑色素,抗氧化能力强;藤椒皮富含黄酮,利于治疗心血管疾病;藤椒含特种蛋白,可用于治疗哮喘病……“我们正在研究如何将其提取出来,做成大健康产品。”王洁说。

新的研究成果,为三台县藤椒产业推开了一扇“窗”。“目前,三台县正组织7家加工企业,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6所高校合作,共同申请相关科研课题,成果直接在当地转化应用。”谢剑新说。

有中创优对症下药,“小黄花”开成大品牌

7月29日凌晨4点过,达州市渠县望江乡武坪村村民邱坤凤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黄花采摘。他家种了2.5亩黄花,年产1万多斤,收入16000多元。在渠县,黄花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年产值8亿元,是著名的“中国黄花之乡”。

“渠县黄花的崛起,经历了曲折历程。”渠县农业农村局产业股股长王卫兵说,这得益于当地多年来对症下药、持续不断的产业扶持。

渠县黄花种植历史悠久,但由于过去缺乏统一的规划引导,一直以来零散种植,加上农民普遍缺技术、缺资金,至2004年,全县黄花种植面积才1万亩左右。

2004年,中央1号文件释放“加大‘三农’投入”信号,渠县开始大力推广黄花种植。

抓住主要矛盾,当地对症下药:一方面,引进和培育了三月花、武坪早、八月花等早中晚三个新品种,将花期从原来的50天延长至3个多月。同时,县财政每年安排黄花产业发展资金300万元,对黄花种植大户、销售者、加工者分别予以重奖,由此培育出一大批种植大户、“土专家”,引领黄花产业朝着规范化、标准化方向挺进。

目前,渠县黄花品牌崛起,远销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王卫兵说,该县正开展黄花“三品一标”认证,与高校合作,加大即食黄花、冻干黄花、精品黄花、饭菜香等系列产品研发。

有中育新农文旅融合,阳光“织”出康养业

7月27日,芭蕉箐第二届清凉荷花节开幕,来赏花、钓鱼、观光、露营、住宿的游客,将车辆停满了环湖路。

几年前,这个距离县城20多公里的村子还少有人问津。近年来,当地依托莲藕、枇杷等产业基地,重新规划打造景区景点,建设观光线路,成为远近闻名的枇杷水乡、荷塘藕乡,知名康养目的地。

芭蕉箐村的嬗变,正是米易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在农、文、旅产业间“穿针引线”,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织”出康养新业态的鲜活注脚。年日照时数2700小时左右的阳光,为安宁河谷的米易带来了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也带来了大量的游客。早在两年前,到米易常住过冬者就已突破10万人次。聚焦“阳光”这一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的“交点”,米易县谋划发展新业态——康养。

米易县明确全时、全域、全龄的康养业发展思路。一方面,打造森林城区,引进高端康养机构,让游客住得舒心;另一方面,完善乡村康养设施,同时融合颛顼文化、傈僳族文化等文化元素“打包”推出。此外,还推出了“清凉度假·在米易”“深呼吸·在米易”等多个阳光体验行品牌活动,提升了城市美誉度。

如今,走进新山傈僳族乡,可观千年梯田、赏傈僳族舞蹈,在游客接待中心购买土特产;走进普威镇独树村,可摘树上雪梨、吃地道铜火锅、闻漫山油菜花香……

去年,米易县接待游客超5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60亿元,均位居同类型县城前列。(来源:学习强国)

新闻推荐

张渠伟:希望时间慢一点多一点

张渠伟,达州市渠县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他因长年超负荷工作,患上了耳石症、青光眼,多次眩晕,几致失明。他创新开展“铁...

渠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兵们的节日2019-08-06 00:36
评论:(四川:在深耕与融合中创出新优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