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賨人谷的龙华寺

来源:达州新报 2020-11-13 19:10   https://www.yybnet.net/

賨人谷位于四川省渠县华蓥山脉中段,以奇山异水、飞瀑幽泉著称,享有“奇山奇水奇石景,古賨古洞古部落"的美誉,又有川东“小九寨"的雅称。其中老龙洞神秘莫测,曾流出“血水",洞内有脆耳“哭声",上过江西卫视“经典传奇"栏目。老龙洞上,就是著名的龙华寺。

龙华寺坐东朝西,背靠佛手山,三水夹流,五山环抱,呈五龙聚首之势,气势磅礴。此寺原名“龙王庙",是全国主要供奉护法龙王菩萨为数不多的佛教寺院。

龙王庙来源于一普通教书先生。賨人谷间,有一教书先生李昂,身高体柳,品貌端正,学识渊博,尽力传道授业,深得乡亲赞许。话说当年久旱不雨,百草枯萎而死,百姓流离失所。李昂虽是凡人,却也心系天下,想拯救苍生,于是遍山寻水。那日爬上高山,见一崖壁前群蛇盘绕,石壁上有泉渗出。李昂大喜过望,遂掘穿泉眼,凿洞引流。黎民得救,对李昂更是尊敬。

李昂弟子上学途中,发现一大树上一群鸦鹊争啄,不意掉下一颗鲜红珠子。弟子黑胖拾得红珠。李昂闻讯前往,想把珠子拿到梨树寺找长老和尚探个究竟。珠子鲜艳欲滴,李昂把珠子拿到手里端视、掂量、闻气味,又去尝滋味。哪知珠子一下滑进肚里,怎么也吐不出来。红珠入腹,李昂口干舌燥,感觉肚内似有火炉燃烧。黑胖等忙拿老鹰茶给李昂喝,一碗又一碗,一壶茶尽,李昂仍然干渴难耐。弟子又舀缸内水给他喝,李昂喝干一石缸水,还不奏效。弟子只得扶李昂来到白水溪畔。

李昂见溪水清澈,张嘴对着上游狂饮。溪水径自往他口里飞去,似前驱后赶般。一会儿,溪水渐缓,流量减弱,鱼虾横蹦乱跳,落入岸边草丛。弟子们惊恐万状,叹问:“师莫非龙也,人焉有此饮量乎?"此时,李昂已身长鳞甲,形若苍龙。霎时天昏地暗,骤雨袭来,溪水猛涨,李昂朝前一拱,地上成了一洞。他连拱九下,地上出现九个深洞。这时,白水溪两岸山峰倾倒,掩盖住白水溪一里许位置,形成一道暗河。李昂跳入暗河,消失了踪影。黑胖说,李老师变成了“李老龙"。从此,乡亲们称此暗河为“老龙洞"。李昂化身为龙,在洞内喷泉吐水,滋润万物,恩泽百姓,即使大旱之年,老龙洞仍然涌泉如注。每逢大地震,洞水会变成血锈色,说是龙王为人间灾难流下的眼泪。

为纪念殉身成龙的教书先生李昂,人们在老龙洞上修建庙宇,称龙王庙,是著名的祭龙祈雨官庙。据说,龙王庙恢宏无比,占地3000平方米,共三进四殿,前面大殿为玉帝殿,中间左右偏殿为龙宫,分祭四海龙王,最后一殿为老龙殿,为祭龙王李昂的专殿。据史载,每逢大旱之年,州县文武群官前来烧香炳烛,叩拜禀报旱情,祈雨救济苍生。祭拜仪式庄重威严,规模宏大。据县志记清嘉庆载:每亢旱,巫持瓶入洞取水迎归。雨即随车霑足,往往应验。巫言洞天深处悬有金字匾额,惜不能识,外人莫由睹记。

龙王庙具体始建年代不详,但李昂祈雨成龙的传说、龙王菩萨赐子的故事、龙王和賨人为度苍生的典故却世世代代流传下来。清嘉庆绥定宕渠县对此庙进行翻新,当时庙内僧百余人,兴盛至极。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此庙衰败。2010年,97岁的觉醒法师来到渠县,将龙王庙修缮一新。觉醒法师祖籍广西桂林,从小体弱多病,4岁时父母先生去世,他被一寺庙收养。觉醒法师参加过部队工作,曾受到王震将军的称赞。后于广西寺庙修行,受戒于江西九江寺云居山121岁的虚云老和尚。觉醒法师多年来弘法利生,慈悲济世,坚持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做善事、修庙宇、印佛经,为佛教事业奔忙不怠,更为老龙庙的兴盛殚精竭虑。

2011年,渠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对老龙庙进行重建扩建,并将老龙庙更名为龙华寺,2012年11月底对外开放。现在,龙华寺占地2万平方米,建有四殿一楼,分别为天王殿、龙王殿、三圣殿、大雄宝殿和钟鼓楼,翻修中保留了刻有“清嘉庆绥定府宕渠县翻新"字样的大梁。寺庙气势雄伟,佛相庄严,乃广大信徒的清凉之地。走进龙华寺,寺内塑像姿态自然,造型优美,工艺精湛。天王殿正中供奉弥勒佛像,左右供奉四大天王佛像,背面供奉韦陀菩萨。龙王殿正中供奉为民求雨救济苍生的教书先生李昂,左右供奉四大护法。三圣殿供奉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两边分别供奉药师如来和地藏菩萨。主殿大雄宝殿供奉释迦牟尼、阿弥陀佛、药师如来,两旁供有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和十八罗汉。钟鼓楼在三圣殿后,两层楼建筑分呈左右,右鼓左钟,鼓直径2米,钟重3吨,晨钟暮鼓,余音袅袅,让人警醒。

四大殿对联颇多,由陈石、周啸天、杨牧、张继肃等10余名书法名家出品。四个大殿的额匾由成都文殊院的智海方丈书写,大气无比,观之如脱缰之马,又如蛟龙飞天。仰望似来自空无,又归于虚旷。

龙华寺环境优美,风景宜人,每日均做传统早晚课,每周昼夜行法两天,每月一次般舟共修法会。参加法会善男信女众多,许多信徒远道而来参加随喜念佛。

依山傍水的龙华寺,不仅是佛家弟子修行之所,更是凡人沉心静思之地,既可性定禅关,也可抛却杂念。进寺内,静谧清幽,心灵瞬间安宁平静,真有“莲座护祥云名刹宏开登净域,檀林施法雨慈航普渡指迷津"的意味。

新闻推荐

三汇古镇名特小吃三绝: 心肺汤圆、锅盔、水八块

人称“小重庆”的渠县三汇古镇,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先后获四川三大名镇之一、“四川四大经济重镇”“全国重点镇”等称号。...

渠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杨森部队在三汇2020-11-09 11:02
评论:(賨人谷的龙华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