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达城六旬大妈的“便民缝补摊”

来源:达州新报 2021-04-23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小针线,大世界。"缝纫机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结婚的四大件之一,也是那个年代不少家庭生活中的宝贝。随着岁月的流逝,缝纫机已不再吃香,但在达城依然能见到部分老人天天与缝纫机为伴,为顾客缝补改装衣裤。在达城北外凤翎关“鸿通花园"路段的人行道边,有一个简易得不起眼的缝纫摊,但每天光临的顾客却不少。

每天清晨,65岁的摊主江中琼便早早来到摊位上,麻利地摆好缝纫机,支好熨台木板,放上熨斗、衣剪、木尺、软尺、镊子与画粉,然后脚踩缝纫机,伴随着缝纫机那清脆的“哒哒哒"之声,尽情地享受着自己那份夕阳的乐趣。

“老人家,这件衣服的腰能不能给我改小点?"“大妈,我的裤脚边绞好没有?"记者看到,不少顾客拿着衣裤前来寻求帮助。

“小妹,衣服放这,我尽量早点改,中午前来取哈。"说完,一脸灿烂笑容的江中琼从包里翻出一条新裤子摆在熨台板上,量好尺寸剪裁后,便脚踩缝纫机改补起来,十分钟左右,裤脚边便绞好了。

“可以可以,正合身。"绞裤脚边的中年女士说,江大妈为人和善心眼好,收费也合理。她家住附近小区,是江中琼的老顾客之一。不一会,两位提菜的老人路过,江中琼又笑呵呵地招呼两位老人坐下小憩。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江中琼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的衣裤全是购布料到裁缝铺请师傅制作,穿旧后舍不得扔,翻翻新又继续穿。现在市民的衣装全是在大商场或专卖店选购,来缝纫摊多是改改衣裤的大小、绞裤脚边或换个拉链等。

江中琼老家在渠县有庆场镇,家有七姊妹,她排行老五。高小毕业时哥哥姐姐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当知青,由于江中琼年小便留在了父母身边。江中琼父母是本镇一家合作商店的职工,每天都忙于工作。江中琼在家待业期间,每天洗衣煮饭,料理家务,闲时便与镇上同龄的闺蜜们织毛衣、绣花、扎鞋垫等。18岁那年经人介绍,江中琼结了婚。丈夫身为裁缝世家,14岁便参工进了镇上的一家缝纫合作社。成家后,江中琼自然成了丈夫的徒弟,学会了全套裁缝手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丈夫所在的缝纫合作社解体后,分得了两台蝴蝶牌缝纫机,两人便利用自家的门面开起了小商店,除卖日常百货外还继续从事老本行,为顾客们裁剪制作衣装。

“西装、中山服、学生服、礼服、舞台服装、牛仔裤、大衣、皮衣、棉衣棉裤我们都会做。"江中琼称,每天丈夫负责裁剪布料,她便脚踩缝纫机负责打工,由于制作的衣装款式新颖口碑好,生意一直很不错。

“两台老古董缝纫机现还在家中,成纪念品了。"江中琼称,十多年前为了带孙子,她便与老伴来到了达城。

“老了闲不住,找点事干舒坦些。"江中琼称,她从事裁缝手艺已有四十多个年头,现在老伴每月有3000多元退休金,她也有社保,摆个缝补摊不光是为了挣钱,而是难舍这门老手艺,二来摆摊在路边也便民,为附近的顾客缝缝补补,同老友们聊聊天也乐在其中。(本报特约记者 赵明阳)

新闻推荐

工地电缆线接连失窃 民警迅速破案

近日,达川区公安分局三里坪派出所破获了一起偷窃电缆线案,涉案金额总价值约20余万元。“我们工地上的电缆线被盗了!&rd...

渠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城六旬大妈的“便民缝补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