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只要有需求,便宜药也不能“断供”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4-28 06:41   https://www.yybnet.net/

川企牵头成立联合体,保障小品种药供应——

倍特药业开展小品种药物攻关。

倍特药业小品种药物生产线。成都倍特药业供图

民生点击

2018年2月,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同年10月,成都倍特药业联合8家药企发起的国家小品种药(短缺药)供应保障联合体(西部)在成都成立,旨在解决西部乃至全国药物短缺问题,全力保障民生供给。这是国家首批3个试点基地之一,也是西部首个试点基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寇敏芳

“便宜的维生素,怎么这么难买。”4月27日,成都市民刘春霞一连跑了3家药店,才买到一瓶2元钱的维生素B1片。对刘春霞来说,便秘的时候用治疗药配上几片维生素B1,疗效非常好。然而,药店里便宜的维生素片却经常缺货,“销售员总给我推荐几百元的保健品,我觉得太贵了。”

有些药物价格高,病人消费不起;有些药物却因为价格过低,企业不愿生产导致供应短缺,维生素B1片就是其中之一。怎么办?在成都,国家小品种药(短缺药)供应保障联合体(西部)正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

低价药难觅企业利润低,药店无利可图

达州市渠县天星街道滨江社区乡村医生周正从业20多年,维生素片是他诊所里的常备药品。过去几年,他明显感觉到,维生素片可选择的范围越来越窄了。“以前还有好几个牌子,现在基本上就一两种,有时候还缺货。”

找周正看病的人大多数是村里的老年人,一般的头疼脑热,他开出的处方不过在10元上下,有时候他会给病人配几片维生素,三天的量,只需要一两角钱。

因为价格便宜,利润空间小,低价药品并不被经销渠道看好。走进成都市锦江区一家药店,记者在收银区最显眼的一排货架上看到五六种品牌的维生素片保健品,价格在100多元到500多元不等。当记者提出要买维生素B1时,销售员才从货架的角落里拿出一瓶。“2元钱一瓶,一瓶有100片,哪能挣到钱嘛。”

随后,记者联系了这瓶维生素B的生产厂家——西南药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维生素B1片的需求量相对较小,已被纳入国家小品种药(短缺药)目录。

此外,利润率更高的保健品进一步挤压普通维生素片的市场,导致生产企业利润低、积极性不高。

救命药短缺生产不稳定,患者遭遇“药荒”

在国家小品种药(短缺药)目录里,不仅有像维生素B1这类因为价格低企业生产动力不足造成短缺的大众药品,还有一些治疗罕见病的药物。治疗罕见病的药物的生产企业少,一旦出现生产问题,患者就面临无药可医的绝望局面。

肝豆状核变性患者身体不能代谢铜元素,需要按时服用药物青霉胺片辅助排铜。如果患者正常服药,他们的生活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2017年,青霉胺片在全国范围内出现大面积断货停产,国内约10万“铜娃娃”经历了一次绝望时刻。

记者梳理发现,小品种药短缺时有发生。2013年7月,甲亢特效药甲巯咪唑片出现“药荒”问题,有的地区甚至一盒难求;2019年年中,部分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救命药”国产硝酸甘油一度在国内多地断货……

“小品种药短缺现象的成因十分复杂。”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原料、工艺、环保、市场、成本等因素,小品种药的保供一直是世界性难题。

保供的探索成立联合体,构建稳定供应体系

为了解决小品种药短缺问题,2018年2月,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同年10月,成都倍特药业联合8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国家小品种药(短缺药)供应保障联合体(西部),这是全国首批小品种药(短缺药)供应保障联合体。

联合体成立的目的是为政府和企业间的沟通搭建平台,解决小品种药(短缺药)保供的问题。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联合体不断壮大,参与企业已达24家,覆盖原料、辅料、包材等生产企业。成都倍特药业表示,所有成员单位均达成共识,将构建长期、稳定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在成都倍特药业的双流基地,口服固体制剂大楼即将封顶,其重要功能就是保障小品种制剂产品的生产。去年底,该企业已恢复小品种药地高辛片的生产,其是治疗心衰的特效药之一。联合体成员西南药业正开展“老药新做”,投入近6000万元进行基地建设,恢复短缺药生产品种及生产能力,目前已实现50余个品种的供应。

除了增产,还要提质。去年,联合体的多家成员单位对企业的小品种药进行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这是国家提高仿制药质量的管理措施之一。成都倍特药业对地高辛片申请了一致性评价,还针对小儿用药的特殊性新增了低剂量规格的产品。

据了解,联合体申报了2019年工信部的易短缺小品种药品供应保障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3.175亿元,预计到今年底,将实现80个小品种药品的稳定生产和质量升级。

新闻推荐

明知借款用于赌博仍然出借利息还能要回来吗?

明知借款用于非法活动仍出借,出借人还能要回利息吗?日前,渠县法院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被告使用原告出借的款项用于...

渠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要有需求,便宜药也不能“断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