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洪水中飘扬着鲜红的党旗 万源市党员干部抗击“7.16”暴雨群像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7-20 09:19   https://www.yybnet.net/

黄钟镇用铲车护送受伤村民。

从7月16日08时至18日13时,万源出现了自2011年之后影响最大的一次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局地达特大暴雨。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过程累计雨量普遍超过100毫米,其中26个乡镇超过200毫米,4个乡镇超过300毫米,草坝481.7毫米、石窝456毫米。强降雨造成草坝、石窝、玉带、花楼等乡镇发生多处崩塌、滑坡、泥石流,场镇积水、万源城区内涝,100余处省县乡村道路交通中断,21个场镇停水停电,通讯网络中断。

截至目前,此次暴雨造成万源受灾人口17540人,转移安置2000余人,直接经济损失3亿余元。没有出现人员死亡,1人轻微受伤。

山洪肆虐、道路损毁、通讯中断……面对汹涌而至的洪水,危急时刻,万源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舍己忘我,极速奔赴抗洪一线,科学组织抗灾工作,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实的堤坝,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暴雨中 湿透“娘子军”尤为美丽

谁说女儿不如男?抗洪斗雨,万源的女党员干部同样能冲锋。

竹康公路断道、移动网络被毁、多处地灾险情加剧……刚刚经过“6.20”暴雨折腾的竹峪镇,这次更是雪上加霜,但对该镇镇长80后的杜霜霜来说,应对也更加胸有成竹。几天几夜没有合眼的她,从预警部署、险情排查,到紧急避让、灾情核查,全程冲锋在一线。办公室里,小枕头、方便面、手电筒,都在默默讲述着这位“弱女子”的“大故事”。

“向前广场、东门至市委、高速公路沿线等街道形成内涝,街面淤泥堆积。”作为城市美容师,万源市城市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黄静倍感责任重大,于18日凌晨召集200多名员工,出动洒水车、扫路车、新型道路养护车、铲车10余辆,成立3个分队,采取“人工+冲洗+养护+精细化清扫”方式,昼夜作业。夜色中,他们点亮了鲜艳的红;黎明前,他们换来了城市之美。

18日上午9时许,正在屋子里早餐的黄钟镇长虹村村民祝思见,不幸被山上飞石击中,头部和腿部不同程度受伤。得到消息后,该镇党委书记刘明述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救治。因河水陡涨,驻村工作组邱波、谢斌等一行从山上绕行1个多小时赶到祝思见家里,用手推车将他往医院送;另一组李远波、祁玉宝等人赶紧叫来铲车在河对岸接应。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祝思见很快被抬到早已赶来的救护车上。

山乡里 铮铮“硬汉子”随处可见

万源山高地偏,沟壑纵横,暴雨极易引发山洪和地质滑坡。每到险情发生时,各地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汇成铁骨铮铮的“洪色泳士”,成为人民群众最可依靠的力量。

地处万源市西南的玉带乡,此次降雨总量达328毫米,山洪暴发玉带河先后四次涨水淹没街道、望中坡地灾点警报突响情况紧急、船儿石水库山体滑坡阻断全乡交通……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玉带乡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动员沿河300余户1800余人进行轮流观察值守,安全转移群众60余户180余人。在对茶园河村望中坡地灾点群众转移中,看到80多岁的陈映秀腿脚不便,党委副书记、乡长黄光宇一跃跳进浑浊的泥水中,将陈映秀稳稳地背在了背上……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万源市旧院镇黄溪河河水陡涨、山洪爆发,该镇石柱坪瓦店子路段多处发生塌方,道路中断,11户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旧院镇立即组织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等20人迅速赶赴现场援救,石柱坪村村主任杨德邦挨家挨户查看险情、组织转让,途中不慎跌倒,他顾不了身上的疼痛,穿着仅剩的一只鞋继续跑全场。当凌晨5点,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杨德邦沙哑着喉咙回到家,才发现身上唯一的宝贝——手机也早已随洪水而去。

沙滩镇场镇被淹,紧急疏散转移9户18人;大沙镇洪流成河,党员干部轮流排涝;大竹镇商铺进水,干部群众一起有序转移物品......哪里有洪水,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的身影。

回家路上 他们是勇敢的探路者

山体垮塌、道路中断、城市内涝,洪水所到之处,处处埋藏着隐形杀手,阻隔着群众的回家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专为探路而逆行。

“万源市铁矿到小河口k81+900m处塌方,相关部门正在抢通。”“7个多小时的艰苦施工,罗通路K15+500塌方已疏通,小车可单向通行。”7月16日以来,“万源路况提示群”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铁路、高速、公路各种路况信息都能在群里及时了解到。万源市交运、公安、交警、路政、派出所等部门整合力量、共享信息,派出1000余名干部50多个小分队,对全市道路全覆盖巡逻检查、抢修保畅,第一时间还路于民,确保群众正常出行。

“关键时刻,还是城管管用。”17日夜间的暴雨导致万源城市积水严重,多处地段出现内涝,不少司机不得已过了把“舵手”瘾。从当晚22时起,按照应急预案,万源市综合执法局的全体干部职工立即投入战斗。立标识、掀井盖、捞杂物,头顶暴雨如注,脚下水流湍急、陷阱重重,他们全然不顾,忘我疏浚。市综合执法局局长张涛多次跳入齐腰的洪流中,掀开井盖,徒手抠出雨水管道里的堵塞物。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看海模式”全部消除,疏通积水点30多处。

截止18日19时,万源境内断电、断水、断网乡镇已基本恢复正常,主要干道基本恢复通行。本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已结束,预计未来三天万源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多阵性降水,局地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洪水频发,万源党员干部早已成了人民群众最可信赖的英雄。洪水来临时,他们是抗洪救灾的第一勇士;洪水消退后,他们是重建家园的绝对支柱。

“刘书记啊,我这命都是你们用命换来的啊,以后一定活出个好样子!”像祝思见一样,感恩奋进,成了老区人民最迫切的心愿。□陈本强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全力迎战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省防指召集成员单位会商雨情水情灾情本报讯(记者王成栋)7月15日以来,四川省迎来多次持续强降雨。7月18日,省防汛抗旱指挥...

万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万源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洪水中飘扬着鲜红的党旗 万源市党员干部抗击“7.16”暴雨群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