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别让天价彩礼成为“幸福拦路石”

来源:达州新报 2019-08-16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天价彩礼成阻碍 迎亲不成生纠纷

2018年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也是小强和她女朋友小翠结婚的大喜日子,小强的父母满心欢喜请来了亲朋好友,请来了城里的歌舞队,高高兴兴杀猪宰羊大办宴席,准备迎娶新娘小翠。不料,迎亲的队伍一大早来到一河之隔的邻村小翠家,从早晨8点一直僵持到下午两点,只有小强一人带着迎亲队伍垂头丧气地回到家。

原来,小强在半年前通过媒人朱大娘介绍认识了小翠,两人经过短暂的接触,经过两家人的协商后定下了婚约,随即小强给了小翠9万元现金作为订婚彩礼。订婚后,在达州某火锅店做服务员的小翠提出要求小强家里以小强和小翠双方共同名义在达州市城区购买婚房。可是小强家中经济困难,小强的母亲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常年需要住院支付昂贵的治疗费,小强的父母为给小强办婚事已经四处借债,再也拿不出钱来买房,为此小翠家便一直与小强家闹矛盾。娶亲那天,小翠父母突然提出索要15万彩礼,否则就不答应这门婚事,小强一时拿不出那么多彩礼钱,只好带着迎亲队伍失望而归。回到家后,小强思来想去,实在吞不下这口气,认为自己丢了脸,于是便多次跑到小翠家吵闹,并要求归还彩礼钱,小翠也外出打工避而不见,一时间两家闹得不可开交。

法律顾问伸援手 法院判决返彩礼

万般无奈之下,小强找到村里的法律顾问求助。该村法律顾问王律师在了解了大概案情后,首先对小强作了心理疏导,以免小强由于情绪激动出现过激行为。其次,鉴于小强家的特殊困难情况,王律师代小强向万源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并接受指派担任了小强的代理人。王律师通过走访当地干部群众及找到媒人朱大娘调查收集了相关证据,撰写法律文书起诉至人民法院给小强讨要说法。人民法院在审理过程中,通过媒人朱大娘的证人证言、当事人的陈诉、小强与小翠的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认定了小翠收取小强9万元彩礼的事实,并判决被告小翠以及小翠父母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退还小强彩礼款9万元。

援助律师提醒:近年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高价彩礼、奢华办婚、相互攀比、以婚谋财等风气愈演愈烈,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时有发生且愈发严重,索要高价彩礼已经成为阻碍脱贫攻坚进程的突出社会问题,影响着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我们要倡导真心相爱,拒绝高价彩礼。别让天价彩礼成为幸福的拦路石。(施法闻)

新闻推荐

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今年暑假,就读于重庆师范大学的万源籍大二学生黄腾,组织班上同学前往重庆市沙坪坝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亲...

万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万源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天价彩礼成为“幸福拦路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