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巴蜀大地秋色美稻花香里庆丰收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9-25 09:41   https://www.yybnet.net/

巴蜀大地秋色美

稻花香里庆丰收

9月23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省庆丰收活动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正式启动。

四川各地举办了一系列的庆丰收活动,其中内江市开展了“共庆丰收节 共享甜城味”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北川县小坝镇举办了以“守初心、担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各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热烈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奏响了节庆喜悦的旋律。

内江 端出“甜城味”产品项目大餐

9月23日,内江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威远世界无花果博览园举行。

本次节庆活动以“共庆丰收节 共享甜城味”为主题,全面展示内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旨在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开幕式现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精彩的文艺演出为依托,共设置40个展位对“甜城味”会员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的特色农产品进行集中展示;举办内江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产业项目推介会,通过对内江优质特色农产品进行集中推介,促进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参观巡览无花果农业产业园区,实地了解无花果的生产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举行的农业产业项目推介会上,内江市分别与西藏新好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市大水牛农业有限公司、四川世纪本草中药材有限公司等签约项目13个,投资金额达51.35亿元。未来,将为内江在种植、农产品加工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附加值,加快内江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

内江是四川典型的丘陵农业大市,农业农村发展同全国、全省一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近年来,内江市加快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聚焦聚力推进以内江黑猪、威远无花果、资中血橙和特色水产为代表的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全市累计已建成农业园区99个、面积76万亩,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70余个,“甜城味”获得“四川省优秀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农业农村改革模式荣录全国十大案例。

为充分体现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着力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自今年起,内江市将每年轮流确定一个县(市、区)作为主会场,坚持以农民为主体,组织开展农民群众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力争把丰收节办成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

特约记者 兰自涛/文 黄正华/图

绵阳北川 羌乡儿女庆丰年

□谢江平 黄丽 本报记者 王金虎 文/图

金灿灿的玉米堆成了山,肥嘟嘟的猪儿等着出栏,展台上农特产品一应俱全,竞技场上激战犹酣……丹桂香里说丰年,听取欢声一片!9月23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举办了以“守初心、担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本地农民和外来客商齐聚小坝场镇,欢歌笑语中共同“醉”倒在羌山。

据了解,本次“丰收节”共分为“丰收礼”“丰收乐”和“丰收展”三大板块。

活动现场,独具特色的羌族传统祭祀大典后,一大批“种植能手”“养殖能手”“返乡创业带头人”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乡贤带富工程项目示范基地”等个人和集体喜获嘉奖。在“丰收乐”环节中,人们唱起丰收歌,跳起丰收舞,伴随着激烈的鼓点,还开展了扎玉米、剥玉米等农事竞技活动。一曲曲欢歌响彻云霄,一场场热舞韵味十足,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传统的农事活动与激烈的竞技比赛相结合,将现场渲染得热闹非凡,趣味无穷。

小坝出产高山黄豆,黄豆做成的“小坝豆腐干”早已名声在外。活动现场,四名羌族汉子抬着一块长1.2米、厚10厘米、重达70斤的巨型豆腐干走进现场,豆腐干上的“丰收”两个大字格外醒目。现场来宾及群众围着巨型“丰收豆腐干”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丰收展”上,广大脱贫户和种养大户意气风发地展出了冬桃、魔芋、山药、药材、生态猪肉、土蜂蜜等系列北川羌乡绿色生态农产品,吸引着无数观众驻足欣赏并争相购买。

近年来,在北川“品牌先导、绿色崛起、双创驱动、开放粘合”战略引领下,小坝镇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全镇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全镇呈现出传统产业不断壮大、特色产业稳步发展、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电商营销逐步完善的可喜局面。全镇玉米预计收成1万吨,存栏肥猪上万头。预计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14000元以上,先后实现了9个贫困村顺利脱贫。

万源 丰收的歌谣唱不尽醉美茶香

一片小小的绿叶子带富一方百姓,一曲曲丰收的歌谣唱不尽醉美茶香。近日,万源市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绿茶手工制作大赛在大巴山茶文化小镇举行,来自万源市各企业的10名农业制茶人在赛场大显身手,吸引了数百名当地群众与外地游客驻足观看。

当天下午3时20分,在大巴山茶文化小镇紫云广场,绿茶手工制作大赛正式开始,炒茶锅一字排开,10名手工绿茶制作高手,按照抽签号码,进入操作点开始制茶。参赛选手把电炒锅烧热后,将茶青倒入锅中,马上开始按照各自参赛的工艺流程,凝神静气一丝不苟,精心翻炒,现场只听见茶叶与茶器发出的沙沙声。

绿茶的制作简单地分为杀青、揉捻、干燥等步骤,鲜叶通过杀青在热力作用下进行变化。此次比赛选手采用相同的茶青,选手的手法、火候、技巧决定了最后口感的差异。

场外指导老师告诉笔者:“杀青是炒茶的第一步,很大程度上决定一杯茶的最后口味,这和炒菜一样,每位师傅的手法不用,也不可复制。”

达州市茶果站、万源市茶叶局等部门的高级农艺师组成的评委组根据制作绿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终角逐出了一二三等奖。

随着人们对茶叶需求的增加和科技的进步,炒茶逐渐由纯手工到机械化发展。相对手工制作,机器能智能地控制温度、力道,机器制茶的形态和外观也相对较好。“很多高端茶坚持手工制茶,手工制茶的口感更好。”参加此次制茶大赛的选手张生容介绍说。

“这次有幸参赛与这么多绿茶手工制作高手过招,真没想到能夺得‘茶王’桂冠。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将制茶作为一种生活享受,在党和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持下,通过种茶、制茶、售茶,带动全村百姓增收致富,着力改善生活水平,提升生活质量,让我们农民的日子一天天富起来美起来!”来自万源市沙滩镇栀子园村的绿茶手工炒制能手王中华夺冠,喜获“茶王”称号。他是一位七零后制茶人,从十二三岁开始制茶,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他介绍说,在制作过程中,每一个流程都非常重要,要把握好每一个环节,此次能够夺冠,都是凭借了以往谋生计摸索出来的诸多经验。

活动期间,万源市文化馆还为现场农民朋友和农业工作者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晚会,表达对广大农业工作者在广袤农村默默耕耘、建功立业,汇聚起推动农业农村追赶跨越的蓬勃力量的崇高敬意。

此次万源市“梦想硒部,醉美茶香” 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绿茶手工制作大赛旨在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弘扬了万源悠久浓厚的农业文化。

李政 通讯员 马发海

盐亭 庆祝活动多姿多彩

□本报记者 赵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9月23日是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 盐亭县在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举行“酬蚕节”祭祖仪式、庆祝大会、颁奖典礼、文艺汇演等活动,酬谢“蚕神”,庆祝丰收。

盐亭是嫘祖故里。嫘祖是华夏母亲、黄帝元妃,她同炎帝、黄帝一样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华文明的奠基人。她首创蚕桑,编绢制衣;协和百族、帛化干戈;始兴嫁娶、崇尚礼仪;孝行天下、母教典范;辅弼黄帝,统一中原。她不辞辛苦,巡行天下,教民蚕桑,传授技艺,被后人奉为“先蚕”。“酬蚕节”是盐亭传承千百年的民俗节日,即酬谢蚕神嫘祖之意。每年的这一天,当地百姓自发以各种方式祭祀先蚕嫘祖,感恩蚕母保佑、祈求蚕桑丰收,并举行舞蚕龙、献三牲、点天灯、烧遍香、唱大戏、祭蚕神庙会等民间祭祀活动。

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盐亭举行了“酬蚕节”祭祖仪式。8时30分许,鼓乐齐鸣,祭祖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宏伟庄严的音乐,社会各界代表依次走上祭台,先后向华夏母亲嫘祖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供品。“岁序己亥,宜祭时光,金菊开蕊,秋风送爽。酬蚕佳节,奉桂献果,敬我女祖,普天同拜……”恭读祭文后,紧接着乐舞告祭,全体人员向嫘祖三鞠躬行施拜礼,祭祖仪式圆满结束。

随后,“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大会、颁奖典礼和文艺汇演拉开帷幕。活动中,还分别对盐亭十佳新型经营主体、十佳致富能手、十佳脱贫达人进行表彰并颁奖。

活动现场,杂技《力量组合》、歌舞《大地飞歌》、情景歌舞《卖烧馍》、歌舞《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不仅形象展现了盐亭人民载歌载舞欢庆丰收的喜悦情景,也生动诠释了该县农民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精神面貌。台上演员动情歌舞,台下观众鼓掌喝彩。“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声响起来时,现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红旗,跟着演唱者齐声大合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新闻推荐

豪情满怀迎国庆 歌声嘹亮颂祖国 达州市师生创作诗歌祝福新中国70华诞

通川区北外小学学生演唱爱国歌曲。(本报记者王万礼摄)书写·万源市第三中学教师/张步伐·当一滴露珠打开时鸟儿用鸣叫书写...

万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万源,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蜀大地秋色美稻花香里庆丰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