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初心如磐 不负芳华 新中国成立70年达州文化事业发展掠影

来源:达州日报 2019-10-07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达州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关注现实、抒写时代,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引领社会风尚,鼓舞人民前进。

在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新时期,达州的新鲜文化力量迅速生长,城乡文化日益活跃繁荣。达州,这座拥有现代化气息和厚重乡土情怀的城市正彰显着自己的文化向心力。

芳华岁月

曾经温暖的记忆

曾获奖无数的原达县地区文工团一直留在几代达州人的记忆中。原达县地区文工团诞生于1951年10月,是上世纪五十年代达县地区成立最早的专业文化团之一,和原来的达县地区川剧团、达县地区京剧团、达县地区杂技团一起,被誉为当时达县地区文艺战线上的“四大文艺排头兵”。

1951年,在达县文化馆业余话剧组的基础上,达州市成立了达县宣传队。同年10月改为中共达县地方委员会宣传队,当时只有演职员40人。

1953年3月,中共达县地方委员会宣传队更名为达县专区文艺工作队。

1956年11月,专区文艺工作队扩大招员并再次更名为达县专区文艺工作团(后又更名为达县地区文工团),共有演职人员70多人,平均年龄只有26岁。它是当时远近闻名的群众艺术团体,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文化生活贫乏的艰苦岁月中,达县地区文工团将丰富的民间文化艺术奉献给城乡群众,为繁荣达州的文化市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文工团编排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受到人们喜爱和欢迎。以达县民歌为基础创作了大型歌舞剧《跟着一起来》,参加全国第二届民间音乐舞蹈赛获得殊荣,之后还被邀请参加莫斯科第六届红年联欢节演出。1959年,三人舞《夜袭》参加四川省观摩演出获得极大成功和赞誉,并被文化部推荐在全国八大城市汇演,后来还被邀请远赴叙利亚、黎巴嫩、埃及、阿尔巴尼亚等国演出。1964年3月,编排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川北民歌《春雨贵如油》《收割忙》《庆丰收》,因反映人民群众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而受邀到成都专门为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汇报演出,得到高度评价。

与文工团相似的还有,上世纪中叶成立的达州市歌舞剧团、杂技团、川剧团等,使得杂技、京剧、川剧等一系列文化元素在达州的历史上惊艳登场,并逐渐融入到文化演出的舞台中。

2002年,市歌舞剧团、杂技团、川剧团、京剧团重组成立了达州市艺术剧院,演职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创作出了一大批精品节目。近年来,达州市陆续创作演出了《巴人》《细娃滚灯》《竹乡茶馆》《幸福生活抿抿甜》《红色万源》《村官杨帮武》《达州之恋》等一批具有巴渠特色的舞台艺术作品,将达州市文艺创作和演出推向高峰的同时,也更好地满足了全市人民的精神生活需要,为达州市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镌刻血脉

源远流长的巴人文化

2019年1月10日,市委、市政府利用机构改革这一契机,成立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作为巴文化发源地之一的达州,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全国巴文化高地建设的先遣军。

早在2018年初,全国巴文化高地建设领导小组以市委办、市政府办的名义,制定出台了《达州市推进全国巴文化高地建设实施方案》,突出以文化强市战略为引领,依托“一山两址三河”(大巴山,罗家坝、城坝遗址,州河、巴河、渠江),提出实施巴文化高地建设“12359”战略,明确了巴文化高地建设总体思路,制定了近远期实施巴文化保护发掘、学术研究、成果转化运用三大工程。

对于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达州将坚持“围绕发展抓文化、抓好文化促发展”的工作取向,坚持“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四年攀高地”的工作思路,坚持让市巴文化研究院成为市委市政府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的“参谋部”、开展巴文化学术研究的“先遣军”、组织巴文化宣传交流的“主战场”、实现巴文化成果运用的“策划部”的工作定位,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苦干实干、体现作为。

时代光辉

红军精神凝聚强大力量

达州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内涵深厚。据初步统计,目前达州市境内共有革命陈列馆、纪念馆5处,革命遗迹500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7处、馆藏革命文物2295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7处红色文化资源更是成为达州红色文化的亮点。包括:位于万源市驮山公园的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张爱萍故居、宣汉县项山公园内的王维舟纪念馆、达川区河市镇陈伯钧纪念室、达川区石桥列宁街、渠县苏维埃纪念馆等。

另外,达州市还出版有《开国上将陈伯钧》《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志》《固军坝起义》《巴山儒将魏传统》《神剑·乡魂》等红色书籍,有《巴山女红军》《巴山魂》等红色雕塑。

进入新时代,达州人继承了巴人特有的人文气质和豪放品格,传承和发扬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伟大红军精神,形成了自强、拼搏、豪情、豁达的鲜明性格特征,铸就了“通达开放、诚义创新”的达州城市精神。巴文化、红军精神、城市精神,这融入达州人民血液中的文化,也将在历史的发展中凝聚更强大的文化力量。

□本报记者 魏华

新闻推荐

达州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有序推进

本报讯达州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作为达州市重大项目之一,自去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进展有序。截至目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

万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万源,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心如磐 不负芳华 新中国成立70年达州文化事业发展掠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