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因地制宜筑巢引凤 集聚万源发展动能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8-31 08:55   https://www.yybnet.net/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富硒茶产业基地

青脆李鲜果交易市场

蓝润加工厂一景

8月初,蓝润集团(万源)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一期正式投产,该项目是万源市签约落地的“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总投资25亿元,分两期工程建设。该项目的建成,对进一步优化万源现代农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0年,万源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招商方式,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危中抢机、因地制宜地构建“4+2”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招大引强、规模集群,奋力开展精准招商、精品招商,推动万源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成绩斐然

2020年,投资65亿元的风电开发项目、投资20亿元的天马公馆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在万源市落地。截至8月,万源市共引进招商项目14个,投资总金额达123.7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近10%。其中,过亿元项目10个,过50亿元、过20亿元大项目各1个。

2020年,万源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招商方式,以瞄准“三类500强”企业为导向,加强对企业产业布局和投资趋向的跟踪研究,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开展外出招商活动,瞄准三类500强企业、“国”字头企业以及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开展项目对接工作,签约落地成果丰硕。截至目前,12个在谈项目已取得重大进展,拟投资总额达190.55亿元。重点对接中国石油集团、三峡集团、大唐集团等三类500强企业,华录集团、中惠旅集团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合作项目涉及文化旅游、绿色能源、通用机场等多个重点产业。一家家大型企业的到来,一批又一批大项目落地万源,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招商引资聚集的澎湃动能,正有力推动万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引资进来要落到实处,落地项目建设不能放松,万源市于2019年新签约的10个项目履约开工正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履约项目10个,履约率100%,开工项目10个,开工率100%;3个项目已投产,项目推进工作居达州市前列。

因地制宜精准引资

6月,万源市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暨重大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万源市同四川蓝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亚派瑞酒店有限公司、重庆归鸿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就10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项目投资总金额85.18亿元,涵盖富硒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将对进一步优化万源产业布局、提高城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万源市积极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紧盯“成渝西”“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企业,摸清商源、吃透商情,适时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努力引进一批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知名企业入驻。

位于万源市原石人乡孙家河村的石材城项目总投资金额20亿元,该项目是万源绿色建材领域布局的又一“引擎”工程,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入园建设生产线并陆续投入生产。该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年产值达20亿元;已完成管道建设工期20%的华润集团天然气长输管线建设项目总投资6.35亿元,建成后将承接万源市境内全部燃气资产和业务;正拟建设总量约80万千瓦的新能源开发项目,目前已拟定新能源开发框架合作协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投资51亿元的铁山坡气田开发产能建设项目,拟新建日处理天然气400万立方米净化厂主体装置、配套公用工程设施和辅助生产设施,目前正开展项目选址、拆迁等前期工作,拟定近期签约。

万源立足自身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达州市“6+3”重点产业,在产业上精准对标,在达州市定位的4大主导产业(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医药健康、现代物流)基础上,因地制宜新增绿色建材、绿色能源2大产业,形成了“4+2”主导产业体系,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精准制定产业招商路线图。

线上招商危中抢机

秦巴山区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富硒茶种植与深加工项目达成意向,东区酒店建设项目成功签约,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共同举办网络专题招商活动。疫情期间,万源市危中抢机,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创新开展网络招商,充分借助互联网、电话、微信、QQ、钉钉、云会议系统等技术手段,采取“连线”洽谈、“网络”签约、“线上”服务等模式开展产业招商和推介洽谈活动,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通过线上招商模式,目前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项目有15个,成功签约的项目有2个,签约总金额达1.5亿元。

在招商工作中,万源根据自身产业布局,选优配强招商力量,成立6支产业招商小分队,细化招商任务,由党政领导带队外出招商,确保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小分队活动,每月汇报一次“三类500强”企业招引情况。

截至目前,招商小分队累计外出招商40余次,邀请50余家企业来万源考察对接。同时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利用自身社会资源开展自主招商,通过以商招商、以亲招商、总部招商等方式,推动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良好效应。广泛发动万源籍在外成功人士,以乡亲乡情、乡思乡愁为纽带,定期登门拜访,感召他们回乡考察、投资创业。

厚植沃土筑巢引凤

为更好招商引资,服务企业,近年来万源市厚植沃土,不断强化招商团队专业性,将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谈判策略的人员充实到招商队伍中来,壮大招商力量。为招商人员开办“投促小课堂”,认真学习各级关于招商引资的部署要求,精准掌握招商程序和法律法规、研究政策利好导向、产业转移方向,吃透政策、洞察市场,及时掌握投资热点,找准招商切入点。

对有合作意向的投资方,万源市抱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态度,扎实准备材料,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关系持续跟进,主动登门拜访,做好对接洽谈,用诚意和真心切实提升招商引资的合同履约率、项目落地率。

对落地项目,万源市提倡“无微不至”的服务。对已签约重大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突出由虚转实、能快则快,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定期举行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座谈会,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关心落地企业发展现状,了解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强化企业协调沟通。建立项目动态管理台账,为落地企业提供“一条龙”贴心服务,及时有效地处理投资企业投诉,切实维护和保障在万源市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对签约项目建立项目后期评审制度,实施项目开工、建设、达产、税收等节点的履约管控,全面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竣工投产率,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下一步,万源市将继续因地制宜发展文化旅游、农产品加工、绿色建材、绿色能源等“4+2”主导产业,创新招商模式,营造“重商、招商、亲商”的浓郁氛围,筑巢引凤集聚发展新动能。

□文/图本报记者 杨航

新闻推荐

聚焦提质增效 实现效益发展 川东北气矿持续探索低成本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今年7月27日,铁山22井成功上试飞仙关,测试产量20.22万方/天。这是川东北气矿老井措施增产取得的新成果,也是气矿提质增效专...

万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万源,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八台山顶看日出2020-08-26 21:24
评论:(因地制宜筑巢引凤 集聚万源发展动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