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神枪手邹映兰 血染巴山映山红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4-02 09:38   https://www.yybnet.net/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每当《映山红》的歌声响起,不禁让我们想起革命烈士邹映兰的英雄事迹。

邹映兰,人称映兰子,1915年生于万源玉带乡曹家山村。邹映兰的父亲是一个普通佃农,但精通打猎,在父亲的影响下,邹映兰也习得了一手好枪法。1933年春,红四方面军解放万源,她积极参加赤卫队,投身于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中。1933年10月,她负责押送敌囚,途遇其他敌人,双方激战,邹映兰用5发子弹击毙5个敌人,吓得敌人惊慌退却。邹映兰安全地将敌囚押送到魏家坪,受到张琴秋等领导的接见和嘉奖。1934年3月,红四方面军在万源庙垭场的石灰井举行全军连以上的干部射击比赛,她自告奋勇,3枪共打30环,被徐向前总指挥誉为“川陕苏区的神枪姑娘”,并奖励一支枪。不久,邹映兰加入中国共产党,奉命到红胜县苏维埃所在地罗文做妇女工作,她工作积极,斗争勇敢,不管什么任务都完成得很好,深受群众拥护,被选为红胜县妇女部长。

1935年春,红四方面军撤离川陕苏区,开始长征。邹映兰带着宣传队和石窝区委的同志们正紧张地进行撤退前的善后工作。还乡团趁红军撤离之机,疯狂地向根据地扑来。红军的后卫部队不停地同这些敌人作战,在邹映兰一行的后面,本来有一支后卫部队,可是为了支援兄弟部队,他们临时离开了。邹映兰带着同志们背水一战,宣传队的同志们虽然英勇顽强,但到底寡不敌众,大部分同志光荣牺牲,最后只剩下邹映兰和其父邹国林等几个同志,最终不幸被捕。

敌人把邹映兰提去审问,得不到半句话,拿她没有办法,便想以死来威吓了。敌人将两名宣传队员押来,当着邹映兰和她爹的面枪杀了。民团头子狠毒地问:“你到底投降不投降?你若是不投降,这两个就是你的下场!”邹映兰从鼻子里哼了一声,再也不理他。

第二天黎明时分,邹映兰被敌人押到古寨坪的悬岩边上。民团头子哗啦一声把子弹推上了膛,龇牙咧嘴地狂叫:“想好了没有?你要改邪归正,给我当个偏房。不然的话,就别怪我枪下无情了。”邹映兰十分坦然地说:“捆绑不成夫妻,像这绑着谈什么条件?”民团头子一听,欣喜若狂,于是急忙上前松绑,边解绳子边说:“你该早点说嘛!何必多吃那么多苦头呢。”绳子解开,只见邹映兰将手一扬,“叭”的一声,响起了一个清脆的耳光,邹映兰边打边骂:“你不知道我是堂堂正正的共产党员,你瞎了眼!”

“砰!砰!砰!”邹映兰应声倒下了,鲜血洒在岩边映山红上。群山为她低头默哀,利溪河为她鸣奏哀曲……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

新闻推荐

茶尖尖香来茶尖尖俏 万源小茶叶带来大商机

“芽头长出来了,可以采摘了!”近日,记者了解到可以采摘春茶了,立即走进万源市固军镇,和当地的茶农、茶商及茶园负责人等进行对...

万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万源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枪手邹映兰 血染巴山映山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