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数字草坝”打通“梗阻” 服务群众便捷周到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4-19 10:39   https://www.yybnet.net/

□钟文博 张从兵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路也不堵了,场镇街道也更干净了。”4月13日下午,达州万源市草坝镇场镇上,来来往往的车辆井然有序,住在一个岔路口旁的居民朱国文指着不少楼房上安装的摄像头说,“不仅有摄像头还有喇叭,镇上有人值守确保交通畅通。”

摄像头的另一边,一个大屏幕上96个摄像头画面交替呈现,屏幕前4名来自草坝镇沁源社区、金银坎社区及草坝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着场镇的卫生和交通情况。“若有占道停车,我们就立即打开喇叭让司机挪动到指定停车区域;若无人回应,派出所民警将前往现场对车辆进行处置。”工作人员说。

“草坝镇作为今年万源市乡镇治理现代化6个试点乡镇之一,‘数字草坝’的建设为乡镇治理提供了更加智能化解决方案。”万源市委组织部部长熊江成说。

去年进行的万源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草坝镇面积从70平方公里增至204平方公里。“改革后,从最远的村开车到草坝镇政府,要一个小时。”草坝镇党委书记刘祥波说,这一个小时便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梗阻”所在。

为打通“梗阻”、畅通渠道,草坝镇开发“数字草坝”APP,镇、村、社干部的姓名、职务、头像公开展示,居民点击即可打开对话框,随时留言,反映诉求。

“您好,我在外打工多年想回来创业,现在有什么项目做呢?”“我们村上一组,昨天有土地纠纷,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留言诉求将收到直接回复,若通过回复不能解决问题的,将安排对应的工作人员与其联系处理。”刘祥波说。

除去信息上行,“数字草坝”还开发了覆盖全镇群众的信息搜集,除了基础信息、惠农政策享受,还有危房改建、林业补贴、五保等政策的详细介绍。

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软件的便利。草坝镇居民王守蓉最近热衷于研究这款新软件,她举起手机滑动页面演示,“你看有啥好政策这里就可以直接看,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太方便了。”

“‘数字草坝’是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一次有效探索。”熊江成介绍,下一步拟推广草坝镇数字化治理的成功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创建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万源品牌。

新闻推荐

“四加强”措施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访万源市青花镇党委书记张安邦

当前,正值农事、生产和生活等野外用火高峰季节,也是森林高火险期。万源市青花镇如何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记者专访了青花镇党...

万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万源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草坝”打通“梗阻” 服务群众便捷周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