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新闻 万源新闻 宣汉新闻 开江新闻 大竹新闻 渠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宣汉新闻 > 正文

红峰乡 两座破败宗祠亟待保护

来源:达州晚报 2014-02-14 14:4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近日来到宣汉县红峰乡,听到不少乡亲反映,红峰乡现在仅存的两座宗祠,因年久失修,已经非常破败,再不好好保护,将彻底消失,实在可惜。

老人们说,20多年前,红峰乡保存较好的宗祠还有好几座,因缺乏有效保护,现在大多数宗祠已经完全倒塌彻底消失。

按照大家的指点,记者分别走访踏勘了红峰乡现在保存稍好的两座宗祠——罗大湾何氏宗祠(桥河村)、庞家院庞氏宗祠(千山村)。

罗大湾何氏宗祠,位于红峰乡桥河村国有宣汉县五马林场边缘,始建于清同治光绪年间,至今约有130年历史。何氏宗祠为木质结构,四合院,占地约700平方米,内有何氏宗祠碑记、何氏族人族谱。何氏宗族祖宗牌位神台,有较为精美的石刻。宗祠正门前两旁,分别矗立着高约6米的石桅杆,石桅杆上有红军时期的标语,分别为“肃清地方反动,扩大游击战争”。

庞家院庞氏宗祠,位于红峰乡千山村千年山半山腰,山下即鲁班河发源地泉家河,始建于清同治光绪年间,至今约有130年历史,属宣汉县县级文物。宗祠为木质结构四合院,占地约800平方米,外围重檐砖石高墙,墙头檐下有精美绘画、书法;内存长约30米神龛,有精美石刻,上刻龙、人、花草等,集建筑、石刻、绘画、书法等艺术于一身。背后千年山壁立千仞,门前群山起伏,侧有典型川东吊脚楼民居,既是研究宗庙、民俗文化和建筑、石刻、绘画、书法艺术的绝佳场所,也是徒步、摄影的极好去处。

记者呼吁有关部门对这些即将消失的宗祠加以抢救性修复,建立长效保护机制,严加看守和保护。

(庞佑军 本报记者 谢艳)

新闻推荐

宣汉旅客下车拿错包 乘警辗转八小时寻回

本报讯2月8日,长春开往重庆的K1573次列车运行至达州站开车后,一名山西旅客韩建功报警称放在3号车厢行李架上的包丢失了,内有现金8000余元、金戒指、金手镯等物品,总价值2万余元。接报后,长春铁路公安...

宣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宣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红峰乡 两座破败宗祠亟待保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