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一骑红尘妃子笑 越古今 合江红荔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4-22 11:14   https://www.yybnet.net/

岭南与巴蜀两大区域盛产荔枝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不停争论的两大谜团:一是当年杨贵妃喜爱的荔枝,究竟是从何处送来?二是杨贵妃为何如此喜爱荔枝?首先是关于进贡荔枝的出处。从现有的各类史料记载来看,描述最多、但也是争论最大的,当属古代的岭南与巴蜀两大区域的荔枝。

◎海洋 海笑

争论的两大谜团

荔枝,“果中之王”,分布于中国的西南部、南部和东南部,四川、广东和福建南部栽培最盛。

目前,能见到的最早关于荔枝进贡的记载,是西汉刘歆的《西京杂记》:“南越王赵佗献高帝鲛鱼、荔枝。帝报以葡萄锦四匹。”这个“帝”,指的是汉高祖刘邦。之后,历代朝廷都有将荔枝作为贡品的记载。而真正让荔枝扬名天下的,则是大唐玄宗李隆基的爱妃杨玉环(杨贵妃)。

唐代诗人杜牧《过华清宫绝句三首》之一云:“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这便是流传千古的杨贵妃与荔枝的故事。然而长久以来,人们一直不停争论的两大谜团:一是当年杨贵妃喜爱的荔枝,究竟是从何处送来?二是杨贵妃为何如此喜爱荔枝?首先是关于进贡荔枝的出处。从现有的各类史料记载来看,描述最多、但也是争论最大的,当属古代的岭南(今广东,泛指广西、福建)与巴蜀(今四川、重庆)两大区域的荔枝。

赞同“岭南荔枝”的,比如唐元和年间李肇《唐国史补》道:“杨贵妃生于蜀,好食荔枝。南海所生,尤胜蜀者,故每岁飞驰以进。”唐朝人袁郊《甘绎谣》载:“天宝十四载六月一日,贵妃诞辰,驾幸骊山,命小部音声,奏乐长生殿,进新曲,未有名,会南海献荔枝,因名《荔枝香》。”北宋史学家司马光的《资治通鉴》载:“妃欲得生荔支,岁命岭南驰驿致之。比至长安,色味不变。”北宋著名文学家欧阳修《新唐书·后妃传》载:“杨贵妃嗜鲜荔枝,岭南节度使张九章乃置骑传送,奔走数千里至京师。”……

赞同“巴蜀荔枝”的,比如同是唐代诗人杜甫《遣兴十二首》诗之一云:“忆过泸戎摘荔枝,青峰隐映石逶迤(泸戎:今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东晋常璩《华阳国志》载:“东至鱼腹,西至子午道,北接汉中,南极黔涪……其果实之珍者,树有荔枝。”西晋文学家左思《蜀都赋》说:“江东至郡江洲县往往有荔枝……”宋代文学家苏轼《荔枝叹》云:“永元荔枝来交州,天宝岁贡取之涪。(汉永元中交州进荔支龙眼,十里一置,五里一堠……唐天宝中盖取涪州荔支,自子午谷路进入)”南宋范成大《吴船录》云:“自眉嘉至此,皆产荔枝。唐以涪州(今重庆涪陵)任贡,杨太真所嗜,去州数里,有妃子园。”明朝王士性《广志绎》中说:“唐诗‘一骑红尘妃子笑’,乃涪州荔园所贡也。”……

时间才是关键点

从表面上看,历朝历代对杨贵妃喜爱的荔枝究竟产于何处争议很大。但仔细分析,却发现历朝历代都基本集中在岭南与巴蜀两大区域,并没有完全否定另一个地区的荔枝,就不是当年与杨贵妃有关的荔枝。这只能说明,当年这些区域盛产荔枝,都曾经作为贡品给朝廷进贡过。正如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新唐书·后妃传》载:“四方争为怪珍入贡……天下风靡。妃嗜荔枝,必欲生致之,乃置转传送,走数千里,味未变,已至京师。”可见当年荔枝已成“奇珍”,有此资源之地,必然争而种之,争而贡之。很可能这两大区域的荔枝,都曾经进贡给朝廷。因此,需要探讨的主要问题,不是当年进贡的荔枝来自哪一个地方,而是当年哪一个地方的荔枝品质更佳?更能得到以杨贵妃为代表的唐代宫廷的喜好?

首先,看古代哪个地区的荔枝能最快送到长安。唐代诗人白居易在《荔枝图序》中说:“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日五日色香味尽去矣。”由于荔枝特殊的生长环境与生存需求,一旦离开生长的树枝,三至五日内就会变质,不宜食用。因此,如何将刚刚采摘下来的荔枝尽快送到长安,确保其新鲜美味,才是关键。

从目前所能查阅到的史料看,唐朝时期至少有两条可以运送荔枝的路。一条是从古岭南道(今广东省)到长安的“荔枝路”,大致是从广东省英德的含光、曲江,经乳源、云岩、梅花(老圩)、关春、管埠、老坪石,至湖南宜章、临武,到达长安,至少5000里以上。此路遥远艰辛,按当时的交通状况和唐朝法规:“凡三十里一驿”“乘驿日六驿”;也就是说,乘马每天跑6个驿站,180里路程,如果要跑5000多里,不知需要多少时日?按南朝历史学家范晔《后汉书》所载:“旧南海献龙眼荔枝,十里一置,五里一候,奔腾阻险,死者继路。”加急传驿每天500里,至少也要十天左右才能赶到,其荔枝品质肯定不是最佳了。正如唐代诗人杜甫《病橘诗》云:“忆昔南海使,奔腾献荔枝,百马死山谷,至今耆旧悲!”

另一条就是从古剑南道(今四川、重庆区域)到长安的“荔枝道”。宋代地理学家乐史《太平寰宇记》一书中,把“从涪陵自万州取开州、通州宣汉县及洋州路至长安二千二百四十里”命名为“荔枝道”。而明曹学佺《蜀中广记》曾记载,古荔枝道大致是从现今的重庆涪陵、垫江、梁平,到四川大竹、达州、宣汉马渡关、平昌岩口乡、万源、巴中通江,再入达州,进陕西镇巴县、西乡县子午镇,经子午道到达西安。此条“巴蜀荔枝道”比“岭南荔枝路”至少近了一半以上的路程。

因此,南宋祝穆《方舆胜览》引《洋川志》云:“杨贵妃嗜生荔枝,诏驿自涪陵由达州取西乡入子午谷至长安才三日,香色俱未变。”由此可见,由“巴蜀荔枝道”送往长安的荔枝,从时间上讲,的确能保证“品质更佳”。

自古盛产“红荔”

第二个谜团——如何能得到以杨贵妃为代表的唐代宫廷的“特别喜好”呢?从所有历史资料上看,无论是“岭南荔枝”说,还是“巴蜀荔枝”说,都有一个不可否认的共同之处——“杨贵妃生于蜀,好食荔枝。”杨贵妃作为蜀地人,之所以“好食荔枝”,肯定是在家乡时就尝过品质尚佳的荔枝。离开家乡后,特别想吃的,也应该是来自蜀地的荔枝。那么,当时蜀地的荔枝哪个地方最好呢?

南宋祝穆《方舆胜览》载:“蜀中荔枝,泸、叙之品为上,涪州次之,合州又次之。涪州徒以妃子得名,其实不如泸、叙。”所说之“泸”,就是“泸州”。当时蜀地的荔枝,数泸州最好。而泸州的荔枝,则属合江最佳。

那么,合江荔枝是否就是杨贵妃“特别喜好”的蜀地荔枝呢?从历代史料记载可以看出,当年作为贡品而得到杨贵妃喜好的荔枝,有一个明确特征——“红荔”。唐代诗人白居易《荔枝图序》所载:“壳如红缯,膜如紫绡。”合江晚熟荔枝颜色最红,口感最佳,无疑会成为各地荔枝贡品中的最佳。而至今保存的合江宋代石刻,有一块宋代墓葬中的《侍女图》,图上清楚地雕刻有荔枝装饰图案。这不但说明合江自古就盛产荔枝,同时说明合江荔枝早就成为与宫廷侍女相陪伴的朝廷贡品。

为什么历代史料中大量记载的唐代蜀地荔枝,都是以“涪州(今重庆涪陵)任贡”呢?原因很简单。杨贵妃原是蜀地忠县人,古属涪州。知道合江“红荔”最好,但苦于合江地处深山辟野之地,陆上交通不便,要想从合江乘马启程非常艰难。幸而合江在涪州的长江上游,水运便捷。因此,涪州官民便在涪州建“妃子园”,用于收集来自合江以及其它蜀地的荔枝,以便集中进贡。

合江荔民自古种荔,经验丰富。采摘荔枝以后,用一种特殊的方法盛放。正如明代徐勃《荔枝谱》所载:“选鲜红者,于林中择巨竹凿开一穴,置荔节中,仍以竹箨裹泥封固其隙,藉竹生气滋润。”将荔枝鲜期至少延长到一周左右,保鲜效果理想。然后装上木船,沿长江顺流而下,一天之内即可到达涪州;然后从涪州换乘快马,三日之内,即到长安,且“香色俱未变”。唐代诗人杜甫的《遣兴十二首》诗之一曰:“路过泸戎摘荔枝,青枫掩映石逶迤。”有专家考证,诗中“石逶迤”指的就是合江白米镇长江段的连石滩地貌,至今名为“荔枝滩”。

(注:本文有删减)

■ 作者简介

海洋: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人才委员会执委,四川省旅游发展研究会联席会长,四川省旅游协会规划分会副会长,四川省西部省情研究院研究员,四川省大智联盟旅游文化研究院院长

海笑:西南民族大学在读生态旅游学博士

新闻推荐

“没有真爱就没有教育” 宣汉教师杨友周获评3月“四川好人”

杨友周推着阿立在宣汉县城逛街杨友周陪住院学生学习“作为教师,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是给学生们的爱,绝对是全心全意的!”近日,荣...

宣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神将巴蔓子(一)2019-04-19 01:00
评论:(一骑红尘妃子笑 越古今 合江红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