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搞好数学教学 培养数学素养 □宣汉县天台乡中心校 邓清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9-09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数学素养是指学生对所学的学科知识能全面、系统地认识、理解,不断掌握学习本学科的特殊方法,能在学习中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能够树立正确的学科素养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运用数学这门学科特有的思想方法、思维方式去分析、解决问题。在数学教学中,必须培养学生数学素养,以便于他们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重视基础知识,形成学生的基础素养

数学的基础素养,指本学科所规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中,部分学生在答题的过程中不能很好地运用所学数学知识来表达,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要想解决好这个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特别强调学生课堂上的口头表达和书面描述。新课标也明确要求教师要“放开”学生,把重心从“教师教”转为“学生学”,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自主学习,自己小结归纳概念定理,口头描述。

比如,我在执教《图形的旋转》这一节时,我先让学生去观察生活中的实例,了解什么是旋转,学生很容易得出“一个图形绕一个点沿一定的方向转动”,而忽略“角度”,然后我让学生在黑板上画图,让其他同学补充,再提出一些问题:“这个点是固定的还是变化的?”“方向是怎样转动的?”“转动的时候有没有角度,如果有,这个角度是多大呢?”学生回答这3个问题,再把这3个问题答案加以补充完善得出旋转的概念,这时,我再让学生去看书,对照书上的概念让他们对旋转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较容易引出旋转的性质。

又比如,我在讲《平行四边形面积》这节课时,我先让学生去看书,先对书本上的知识点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然后拿出学具,比较长方形和平行四边形的异同点,是否能将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小组讨论并派代表板演将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的过程,让其他学生来补充。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而且又强化了数学学科的基础素养。久而久之,学生掌握的知识也就扎实了,思维也就活跃了。

课堂教学中我特别重视三维目标的达成,重视基础知识和能力的培养。通常所说的基础知识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等。不仅让学生知道知识的本身,还要让学生弄清楚知识是怎么形成的。我在讲解的过程中,也做到了深入浅出,坚持三个原则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同时也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学生才容易懂、容易掌握和运用。

二、立足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研究性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主的学习模式,在老师的辅助下,由学生策划、执行及自我评估的学习方法。学生通过研究一个课题,运用已拥有的知识和技巧来重新组合,重新构建,继而达到学习新知识的目的。研究性学习的本质就是让学生亲历知识的产生与形成过程。课堂教学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比如,我在讲解“三角形的内角和”这一课时,先让学生回忆小学相关知识,然后让学生动手剪出三角形的三个内角进行拼凑,让学生体会可以通过作辅助线的方法把三个角转化在一起。这样做不仅能巩固以前学过的知识,还能通过引申,让学生的思维从实验几何上升到理论几何的高度。

教育家陶行知提出六大“解放”,并提出教学中“教学做合一”的观点,让学生动手操作,在操作中感知数学知识、发现数学知识。通过这种活动,不仅使学生获得大量的感性知识,更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及求知的欲望,并能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如一张长20厘米、宽10厘米的长方形,在四个角各减去一个边长2厘米的小正方形后,围成的长方体的体积是多少?学生立刻答有困难,但让学生亲自剪纸,在剪裁量的探索过程中感受到长方形纸是如何围成长方体的,这样学生就能轻松解决问题,而且记忆深刻,也体验到了“做数学”的快乐。

又如,我在讲解《列方程解应用题》时,课前给学生布置任务:调查自己家庭成员手机消费情况,了解手机资费,并给自己家庭成员选择一份合适的手机套餐。学生在课上进行展示和汇报,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他们不仅学会了本课的知识点,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合理消费观念及节俭意识。最重要的是让学生知道数学不仅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能够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它是一门有用的学科,这样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三、延伸课堂,形成学生的人文素养

三维目标中,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就是人文素养。因此,教学过程中我重点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知识是可变的,但情感、态度、价值观一旦产生,是持久的、稳定的,它一经形成,就伴随着学生的一生。

比如,我在讲《解决盈亏问题》时,我就让学生自己先给自己设定一个计划,假如父母给学生留200元钱买本子,在本子够用的前提下,你如何买本子,且剩钱最多。在课堂上我鼓励每一个学生发言、回答问题,用知识作为载体,通过这个载体去激发学生的情趣,激发他们去思考、去探索、去创新。

数学这门学科虽然是自然科学,但它很贴近生活。作为数学老师,我们要有意识地去培养学生对国家大事、社会热点等问题的关注。例如应用题教学中,解答节约能源方面的问题,无形中渗透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环境。我定期让学生观看天气预报,收集有关气候变化的数据,用这些数据制作统计图,找出其中的规律,让数学知识为人们服务,让学生体会数学价值,知晓数学并不是公式和很难的习题,它也是有温度和感情的。通过这种方式,学生既联系了教材,又展示了自己,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四、搞好练习,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数学的信息素养,指学生搜集和处理数学信息的能力,即是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分析的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在教学中,把练习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起来,这样很有实效性。学生做练习时,我先让学生读懂题目,找出题目中的“关系”,再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解决问题。这种方法既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也让他们体验到了学数学的乐趣,从而“愿意学习,乐意学习数学”。

总之,数学素养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培养数学素养的实践中,基础素养、科学素养、人文素养、信息素养四方面缺一不可。

【参考文献】

[1]《数学教育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课程标准(2011)导读与教学实施》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第一版。

[3]《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8年版)》

新闻推荐

宣汉暗访督查学校开学工作

本报讯8月31日至9月2日,宣汉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丕超一行,先后深入塔河镇中心校、清溪镇小学、胡家中学、庙安乡中心...

宣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搞好数学教学 培养数学素养 □宣汉县天台乡中心校 邓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