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传道授业解惑 教书育人图强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9-10 06:32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大的爱好是什么?那我可以不假思索地告诉他们,喜欢教育事业,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传道授业解惑 教书育人图强。

“讲台是我最爱的地方,我希望能在那里一直站下去。”“我所从事的是一项充满希望的事业。我相信,只要心中有爱,每一天都春意盎然。”……

说出这些话的人,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师。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四川省启动了“最美教师·荣耀四川”主题宣传活动,一批优秀教育工作者用他们的故事和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

□芮菱

爱生如子,守护无声

有的老师,对学生倾尽了自己全部的爱,只为了让他们享受到平等的教育,杨友周就是这样的例子。身为宣汉县新农中心校的老师,他主动接手过一个特殊的班级——33个孩子全是留守娃,5个孩子没有妈妈,还有两个孤儿,一个残疾孩子。为了让因先天疾病无法站立的阿立坚持上学,杨友周每天早上骑车来到阿立家,把孩子抱到车上,到校后,把他抱到座位上,晚上再送回家,从未间断,这一抱一送就是3年。

“没有真爱就没有教育。”这是杨友周教书23年的心得,也同样被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杨妈妈”杨琼视为教育之本。

“这些孩子除了听不见,和普通人并没有差别。”杨琼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爱护:学生半夜生病,杨琼冒雨徒步将其送到医院;新来的老师面对课堂上的突发情况束手无策时,她便与新老师进行沟通辅导。每当学生在生活技能上取得一点进步,杨琼都感到很骄傲。“在学校时,孩子们会把我围住,拉着我的手,告诉我他们的喜怒哀乐。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剩下的只有满足。”

李玉琴是雅安市汉源县第四中学的老师,由于自小在山里长大,她深知山区孩子们的不易。“很多孩子为了上学,每天要走十几里路,住校学生,离开了父母,哪能不想家。”李玉琴手把手教学生们洗衣、整理床铺、打扫卫生,还义务为学生做饭,包饺子、炸土豆、煮面条。

“你就是我的妈妈。”昭觉县昭觉民族中学的英语教师高维荣,曾无数次听到自己的学生说。多年来,高维荣自己省吃俭用,却记不清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凑了多少生活费、买了多少书籍和新衣服、付了多少医药费。每到期末她都会给孩子们买牛奶,每逢节日还会让母亲为孩子们做好吃的。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学生们已经成为她生活的重心。

潜心教研,助力发展

有的老师,潜心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为了让学生受到最好的教育。

“教书,就要教得有模有样!”这句话伴随着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刘勇老师26年的教学生涯。为了真正了解学生的需求,刘勇在班上选取了不同层次的学生共同组成智囊团,每次上课前跟他们商讨教学内容。他会提前收集学生的问题放到教学PPT上,“学问学问,就是学着提问。”他还鼓励学生自己创设情景剧,同时不再布置繁多的语文作业,一系列的举措让他收获了一大批“小粉丝”,而且学生的成绩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进步。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不仅存在于刘勇的课堂上,达州市达川区逸夫小学数学老师胡玉兰的课也有类似的“点将台”。胡老师每天会给学生出一道趣味性题目,轮流让一个学生承担讲解任务。在该学生讲的过程中,其他同学又被鼓励提出不同观点。“有的知识可能20年后他们都忘记了,但这种学习能力将使其受益终身。”

邻水县第二中学的科技教育专职教师陈万明认为,将学得的知识运用在实际生活中,更能体现一个人的学习能力。今年整个夏天,陈万明都在忙着为学生编写一套科创校本教材。在这套教材里,陈万明为学生设计了许多科创作业,而这些作业,都没有答案,也不一定人人都能够完成。“学生不是去寻找我设定的答案,而是自己运用所学去解决问题。”

作为教研室主任,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健丰创新构建以问题为主导的专题教学模式,让学生真心爱上思政课。通过组织教学示范课、“一帮一、结对子”“以老带新”等形式,积极开展新进教师的培养和交流活动,帮助更多的青年教师成为教学骨干。

新闻推荐

达州“警营之星”风采展 (按姓氏笔画排名)

潘相余:打击犯罪的“急先锋”潘相余,男,34岁,中共党员,一级警司,现任达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痕迹检验工程师,影像检验助...

宣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宣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大爱浇灌幸福花2019-09-04 05:41
猜你喜欢:
评论:(传道授业解惑 教书育人图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