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推进“全域旅游”战略 宣汉县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来源:达州新报 2019-09-11 00:34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大力推进文旅融合,打造特色旅游大品牌,近年来,宣汉县持续推进全域旅游打造、景区项目建设和营销推广活动,巴山大峡谷创5A级景区已进入国家级景观资源评估环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拟于2020年申请国评验收。马渡关石林创4A工作已完成景观提升工程,预计11月底迎接省检验收。巴山大峡谷景区上半年先后在青海省西宁市“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重庆“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及“2019年夏季文化旅游产品(长沙)推介会"上进行了强力推介和宣传,影响突出。

“巴山大峡谷不仅让我们领略了如画的美景,还有酷暑之下的一丝清凉,看来我们来这里放飞心情是来对了。"8月10日,在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游人如织。渡口风情小镇、大象洞、桃溪谷……无一不让游客流连忘返,加上峡谷漂流带来的凉爽惬意,这里成为了川渝两地游客避暑休假的好地方。

当然,不仅仅是巴山大峡谷,峨城竹海、洋烈水乡、马渡关石林……只要你想去,宣汉还有很多美景等着你。近年来,宣汉县立足“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定位,始终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开发扶贫"战略,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依托文化旅游实现脱贫奔康的新路子。

宣汉县拥有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A级旅游景区等13项国字号品牌,相继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6个,A级景区数量居达州市第一。2019年1至6月份,全县累计接待游客598.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25倍、2.3倍,是全省文旅市场增长最快的县。2016年,该县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录,2019年列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目前,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宣汉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各具风情、功能互补、差异发展"的总体思路,初步形成了以东部巴山大峡谷为龙头景区,西部乡村休闲圈、南部康养度假圈、北部文化体验圈、中部生态观光圈为配套景区的“一区四圈"全域旅游新格局。

同时,宣汉县充分挖掘与传承,文旅作品创作成效显著。土家余门拳传习所,龙泉土家族乡薅草锣鼓和巴人民俗项目均被命名为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创作的《山路不只十八弯》成功登上了“2018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著名导演哈文团队编排的大型情景史诗剧《梦回巴国》,将于12月左右正式公演;编创的舞蹈《巴山女人》代表四川参加“一带一路"中泰文化艺术节荣获金奖;音乐快板《大红灯笼高高挂》入围曲艺牡丹奖;成功举办罗家坝遗址与巴文化学术研讨会,《中国·罗家坝》纪录片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在景区定期举行薅草锣鼓赛歌会、余门拳展示交流、钱棍舞、巴人舞等民俗表演活动,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

在加强文化传承,建设文旅融合展陈高地方面,宣汉县正在规划建设罗家坝遗址博物馆项目。目前,罗家坝遗址博物馆概念性设计方案成功通过省文物局专家评审并成功立项。罗家坝遗址第五次考古发掘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发掘面积800平方米,将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下半年汛期后实施发掘。预计2-3年建成后,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将是集巴文化学术研究、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公园,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巴文化遗迹和文物展示区、最具代表性的巴文化研究基地,为建成全国“巴文化高地"提供一个综合展台。

“我们打造的不仅仅是旅游景区,还能辐射带动脱贫,让景区群众走上致富新路。"宣汉县文体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巴山大峡谷坚持把文旅扶贫的长远效益与脱贫计划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全面覆盖、多点增收、一户不漏"的原则,积极构建景区建设与脱贫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成功探索出“七大脱贫模式",有效带动片区9万余名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此外,宣汉县还植入多元文化,拓宽文旅融合整体格局。持续深入开展“穿巴人服、唱巴山歌、跳巴人舞"全民系列活动,组建巴人文化艺术团,建立巴文化展演基地,开展薅草锣鼓赛歌会、“巴人风情·魅力宣汉"巴人舞大赛、摄影大展和征文大赛等文化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重点抓好建设一批特色文旅融合项目,充分挖掘与利用巴文化、红色文化,土家文化、民歌文化,建设渡口风情小镇、清溪红色文化小镇、马渡民歌特色小镇等一批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小镇,探索形成了“文化助旅游,文化促旅游,文化带旅游"的文旅融合模式。

接下来,宣汉县将深度包装特色地域、生态旅游、红色文化等旅游项目,力争用2-3年时间,完成巴山大峡谷后续工程、罗家坝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统筹推动巴山大峡谷创建国家5A级景区,马渡石林景区创建国家4A景区;办好2019年四川省第十届乡村文化旅游(秋季)节会活动以及宣汉县首届巴山大峡谷冰雪节活动,不断提升文化旅游竞争力和影响力,着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全国巴文化高地。

(记者 邹辉)

新闻推荐

搞好数学教学 培养数学素养 □宣汉县天台乡中心校 邓清

数学素养是指学生对所学的学科知识能全面、系统地认识、理解,不断掌握学习本学科的特殊方法,能在学习中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

宣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全域旅游”战略 宣汉县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